听新闻
放大镜
别对我说谎
2020-11-30 17:34:00  来源: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

  我懂“微表情”

  无须确凿证据,无须测谎仪,甚至无须声音,只凭借表情的变化就可以判断一个人是否说谎。这些一闪而过的绝望、尴尬或者窃喜等细微表情,有个专有名词叫做“微表情”。

  大学期间,我曾将Tim Roth的《别对我说谎》反复看过几遍,对“微表情”有了些许了解。在进检察院之前总觉得无用武之地,可这次在陪同自侦部门的前辈们询问时,却过了一把“微表情专家”瘾。

  在侦查人员询问过程中,我观察到不少典型的撒谎微表情痕迹。就像,被询问人在回答经过侦查人员变化的问题,却反复回答同几句,并且伴有语气上扬;就像在回答问题时,被询问人总是寻求眼神接触(被询问人是女性,女性在撒谎时总是故意寻求眼神接触),因其想判断对方是否相信其所说的谎言;就像,回答过程中被询问人总是机械、生硬地回答问题,如“询问人:他知道你做这件事吗?被询问人:(停顿一两秒)我不知道他知不知道我做这件事。”就像在询问过程中,被询问人面部曾多次显现出“嘴角翘起且只展露在脸部一侧”,并伴有哼的一声,这是典型的“轻蔑”微表情;就像回答问题时,时而抚摸双手,时而摩挲双手,这多半是对自己表述的内容不自信,是一种自我安慰的姿态,当不相信自己在说什么的时候,使自己安心。就像被询问人不能将事情倒着回忆一遍,这又是典型的编造事实的特征……其实,这些“微表情”都尽收于侦查人员眼里,而我只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为自己观察到这些在旁边“暗爽”。然而,事实上我思虑过少,因为识别被询问人所说是真是假,这仅仅是第一步,如何让其打乱阵脚,暴露问题,说真话才是关键,而这又是相当困难的,这不是通过多看电视剧就能学得到,而是要通过人生阅历、实战历练等才能获得的技能。

  短短的陪同询问时间里,使我获益良多。这是真正的实战,与之前在公安局实习时的不同,它考验的是你的临场反应能力、识别与突破能力等,这些能力能否具备都与案件能否顺利侦破息息相关。工作任务的艰巨性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检察人员肩上所背负的重任,不仅不能大意疏忽,而且更要注重培养自身能力,因为我们所面临的工作内容都时时刻刻在挑战者我们,我们只有不断提高自己,做好应对一切问题的准备,才能让自己处于临危不乱的境地。当然在认识到重任之下,我也看见了检察人员的辛苦,加班加点只为完成自己的使命,对得起身上的检察制服与检察徽章,对得起“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检察事业,是我在大学时就立下的梦想。几经周折,这一梦想已然就在脚下。从基础法学知识和识别微表情、参与侦查等实战经验来看,我似乎拥有了跨入检察系统大门成为一名合格检察人员的资格。但能否在今后的日子里,不折不扣地完成检察工作,这不仅需要正确的价值观念、职业操守、坚定的信念和坚韧的追求,还必须要有优秀的职业素质,而良好的职业素质是以过硬的专业本领为基础的,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本领,力争做一名真正懂得“微表情”的检察员,让犯罪嫌疑人的谎言无所遁形,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力量!

  (作者系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干警)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