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校园法治建设会越来越好”
2020-09-27 10:55:00  来源:检察日报

  重庆永川:精准普法推动犯罪率不断下降

  李立峰李柏阳

  “我们将通过加强门岗安保、在录取通知书中发普法知识、召开新生法治宣传、在学校召开线上线下主题班会等形式来杜绝校园贷等诈骗发生。”日前,重庆市永川区检察院收到了某高校关于一份检察建议的回函。

  2018年4月,永川区发生了一起校园“套路贷”案件,该案涉及全国多个省市,涉案学生数百人。永川区某高校学生陈某就是其中的一名被害人。“借钱合同原本约定2000元,但对方只转给了陈某1300元,还告诉他必须借。其间,陈某不断借钱还钱,但债务短短10多天就达3万多元,后陈某实在无力还清,只得向父母坦白,由其哥哥出面偿清。”检察官说。

  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但检察办案工作并没有结束。该院决定由副检察长贺刚兼任案发学校的法治副校长,组织精干力量开发防范校园贷主题法治课到校宣讲,并制定了详细的普法方案。

  “我们建议做好风险排查、加强警示教育、构建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今年7月,根据“一案一整治”的要求,贺刚与办案检察官先后两次来到案发高校会商普法工作,送达检察建议,并把普法对象拓展到校领导和教师。在检校双方共同努力下,目前,案发高校已初步建立了风险台账、辅导员一对一帮扶、法治宣传、多部门联动等较为完备的防范校园贷诈骗的治理体系。

  “永川是重庆西部职教高地,有15所高校,在校学生13万余人,未检工作责任重大。”据该院检察长詹文渝介绍,除了执法普法外,他们还把目光瞄准了在校学生特别是未成年人,针对性加强校园普法和犯罪预防。

  “他在网上赌博,和朋友一晚上输掉了40多万元,这是他们进校之前打工3年的所有收入。”该院“莎姐”检察官张莹回忆起自己在某职业院校普法,当问有没有人陷入网络赌博陷阱的问题时,一名学生主动说出了他的遭遇。“数额之大,让我震惊。这也让我更加认识到校园普法的重要。”

  该院政治部主任李春秀说,该院实施精准普法,一是分类普法,对学生、家长、老师、发案类型不同的学校进行分类普法。二是就案普法,对一些经常发生或者近期重点案件进行普法,如斗殴、盗窃等。三是推动建立治理体系,对发案较多、问题严重的学校送达检察建议书,专门研究普法内容与措施,构建综合治理体系。

  该院建立了“莎姐”普法宣讲团,选取了28名经验丰富的青年检察官分别进行课程研发、授课,相继开设了《别让毒品毁了美丽人生》《别让“网”事不堪回首》等未检普法课程30余门,年均开展普法活动近30场次,受众达3万余人,深受师生好评。

  在防疫期间,该院还主动利用快手、钉钉举办法治同行“云课堂”,讲解防欺凌、防性侵、防诈骗等内容,有20.7万名学生、家长同步收看了直播。

  “作为一名老师,我非常关注未成年人工作,永川区检察院也经常邀请我参加各类普法活动。在参与中,我能感受到‘莎姐’检察官在普法教育上的专业、敬业和授课的有趣、生动,学生们愿意听且听得津津有味。我相信,有了检察官的普法,校园法治建设会更好。”重庆市人大代表、高级教师乔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悉,近年来,永川区未成年人犯罪率不断下降。今年7月,该院被最高检评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