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给孩子一支水彩笔
2020-09-27 10:54:00  来源:检察日报

  内蒙古开鲁:“亲职教育”引导亲子沟通

  张宇王点石文/图

  

  开鲁县检察院检察官带领孩子们参观未检办案区、心理咨询室等场所。

  

  孩子们向家长和检察官展示自己描绘的美好家园。

  

  检察官现场为孩子们发放“公益诉讼志愿者”徽章。

  新学期伊始,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检察院“朵兰·未检”团队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暨“父母的成长之旅——亲职教育主题沙龙活动”,开鲁县民主小学三年四班的35名小学生及其家长参加活动。

  本次亲职教育主题沙龙活动旨在重塑家庭关系、消弭代际矛盾、帮助父母与孩子更好地了解对方。同时,未检检察官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将法治理念和公益诉讼理念传递给了在场的每一个大人和小孩。

  在未检检察官的带领和讲解下,大家先参观了该院未检办案区、心理咨询室、宣泄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对检察职能有了初步了解。

  孩子们瞪着一双双好奇的大眼睛,叽叽喳喳交流、询问,童言稚语既让大人忍俊不禁,也让人忍不住深思。

  在沙龙活动阶段,未检检察官播放了由该院自编自导自演的家庭教育类微电影《镜子》。嘉宾、家长和孩子们均在这部微电影中寻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是自己的镜子,可以通过孩子观察一个家庭的教育水平和质量,观察父母的教育能力和用心程度;也有的家长认为自己是孩子的镜子,陪伴孩子是父母不可推卸的责任,孩子良好的品性修养不能只从书上习得,而是来自于父母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大家分别从自己的角度,获得了不同的感悟。

  为全方位保护孩子的成长环境,未检检察官还号召嘉宾、家长们和孩子都加入公益诉讼志愿者行列,如发现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等方面公益受损线索,可以向“朵兰·未检”热线举报,获得大家积极响应。未检检察官现场为他们发放了“公益诉讼志愿者”徽章。

  “亲职教育”现场火药味有点浓。在场的大人们还没发言,孩子们就开始争先恐后“举报”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家长们大都面露尴尬,进而进行了自我反思,表示作为孩子的榜样,没有起到正面引导和示范作用,与孩子有效沟通少,今后要换位思考、耐心倾听,做一个与孩子共同成长的合格父母。嘉宾通过分享教育孩子的理念和方法,提出家长应不断学习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引导、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未检检察官则通过以案释法,与大家探讨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与亲职教育失当之间的关系,既进行了亲职教育又进行了法治教育。

  该院为每一位孩子精心准备了水彩笔,让孩子们尽情描绘心目中的美好家园。在到场嘉宾、家长以及检察官热烈的讨论过程中,孩子们也将自己的作品创作完毕。透过图画,可以看出孩子们对爱和陪伴的渴望。有的孩子在画作的背面写下了自己最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我希望爸爸每天少玩一会手机,多陪我玩会儿。”“感谢爸爸妈妈给我一个家,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

  家长们内心深受触动,有的家长还湿了眼眶。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