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防汛安置点里的重逢
2020-09-27 10:54:00  来源:检察日报

  吴贻伙黎晓璠

  “孩子们,检察官叔叔阿姨们来看望你们了!”8月31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两地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来到巢湖市夏阁镇西峰养老院防汛安置点,为寄居在这里的5名儿童送去“开学大礼包”,并配合防汛安置点的工作人员做好孩子们的开学准备工作。

  随着汛期结束、洪水消退,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也逐渐恢复正常。夏阁镇的4个防汛安置点被合并至西峰养老院内。目前,该安置点共有100余名受灾群众,其中包括5名未成年人。

  当检察官走进防汛安置点时,孩子们正围坐在一张长桌前玩耍。“检察官叔叔,您又来啦!”正在玩耍的荚金梁小朋友看到未检检察官王君武时,高兴地打起了招呼。原来,一个月前,巢湖市检察院在夏阁镇岗上李小学安置点开展“风雨共载·检护未来”暑期特别活动时,王君武曾与荚金梁小朋友进行了一场乒乓球比赛,并承诺会再来看他,于是便有了这次重逢的惊喜。

  “开学报名了吗?课本和文具都准备好了吗?”检察官与小朋友们开心地聊着,并将书包、笔、笔袋等文具一一分发给他们。家长们告诉检察官,孩子们当天都已按时到防汛安置点附近的学校报到了。

  “小朋友,认识上面的字吗?这本画册可以教给你很多自我保护的知识哦。”合肥市检察院检察官刘娟和张静拿着普法宣传画册,为孩子们讲解画册中的内容。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当天下午,检察官又冒雨赶到夏阁镇中心幼儿园和岗上李小学,了解学校教学设施维修、校园环境清扫消毒、学生就餐饮食及复课准备等情况。

  在合肥市包河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们则在忙着开讲“开学第一课”。

  “一个人走上犯罪的道路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同学们,请你们一定要记住,‘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9月1日上午,作为合肥市实验学校包河花园校区的法治副校长,包河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文宏应邀参加该校开学典礼,并给全体同学送上了新学年法治寄语。

  刘娟是包河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为了在“开学第一课”上给孩子们讲好民法典,她在紧张的办案之余,早早地就在法条熟悉、素材搜集、课程设计、开讲模拟等环节上做认真的准备。9月2日下午,她如约来到合肥市第三十二中学开讲民法典。

  围绕未成年人参与网络付费游戏、高额打赏网络主播、见义勇为、高空坠物伤人、隐私保护等社会热点话题,刘娟在授课时,以PPT为载体,使用图片、视频等多种展示元素,采用“案例讲解+提问+说法”的授课形式,生动有趣地为学生们介绍了民法典对未成年人在不同年龄段行为能力范围的界定,以及日常生活中如何学会运用民法典来保护好自身权益的基本方法。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