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司务长6年侵吞学校伙食费64万多元
2020-05-12 17:26:00  来源:检察日报

  贺俊丽

  4月7日起,江苏省无锡市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陆续开学。午饭时间,锡山区某中学的学生吃着全市统一配送食材做成的午餐。正在监狱中服刑的安常乐或许不会想到,正是因为清除像他这样侵吞学校伙食费的“蛀虫”,倒逼政府创新了学校食堂管理模式。

  见伙食费结余增多“惑”上心头

  1990年,初中毕业年仅16岁的安常乐进入无锡某高校食堂,他从学徒做起,凭借一股聪明好学的劲头很快成为厨师。拟定菜单、确定每日菜品所需数量、每天每顿餐饭每名学生大约需要多少费用、食堂日均消耗月均结余……8年时间,安常乐将这些数据熟记于心。1998年,24岁的安常乐离开高校食堂,来到无锡市锡山区某中学食堂担任厨师。或许安常乐自己也没想到,他在这里走上了人生巅峰,也在这里跌入欲望的深渊。

  到锡山区某中学食堂工作后,凭借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安常乐赢得领导认可。2000年8月,安常乐成为该中学司务长,负责学校食堂一应事务。6年之后,安常乐又兼任学校总务处干事。

  2012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学校接待活动减少,学校伙食经费年度结余增多。安常乐却在此时“惑”上心头,动起了歪脑筋。

  每月虚列猪肉数量600余斤

  就在2012年底,安常乐私下与猪肉供应商严某商定:要求严某在送货时把猪肉价格“每斤抬高0.5元”,并且“多开点猪肉数量”,然后把差价返给安常乐。严某爽快地送出了这份顺水人情。

  安常乐担心严某从中做手脚,便要求严某送货时现场称重。称重后,食堂人员会将写有现场称重数量的送货单交到安常乐手中。安常乐每次都会在真实数据上添加15斤到20斤,每月虚列猪肉数量600余斤。

  经审查,从2013年1月至案发,安常乐虚列采购猪肉数量3.5万余斤,贪污公款近44万元。同时,通过在实际猪肉价格基础上每斤抬高0.5元,贪污公款12.4万余元。

  除了猪肉,柴油也是学校的支出大头,因此,柴油供应商蔡某也成为安常乐的敛财目标。以相同的方式,安常乐要求蔡某每月多开400公斤柴油发票,遇到节假日较多的月份则减半。经审查,2013年1月至2016年9月,蔡某虚增柴油数量1.26万升,安常乐借此贪污公款8万余元。自2016年9月起,因蔡某无法开具发票,便向安常乐提出每使用一桶柴油给其100元回扣。从2016年9月至2018年12月,蔡某向学校供应柴油504桶,安常乐收受贿赂5.04万元。

  法院采纳检察院量刑建议

  2019年3月,无锡市委巡察办在对全市中小学进行巡察时发现安常乐职务犯罪线索,并将线索交锡山区监察委办理。同年3月21日,锡山区监察委与安常乐谈话中,安常乐拒不承认其有违纪违法行为。3月26日,安常乐因涉嫌贪污、受贿被立案调查,同日被留置。

  2019年7月16日,锡山区检察院以安常乐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院指控,在2013年1月至2019年1月,安常乐担任中学司务长期间,利用负责学校食堂物资采购的职务之便,通过抬高猪肉采购价格以及虚增猪肉采购数量的方式,贪污单位公款64.5万余元;2016年9月至2018年12月,在柴油采购方面收受贿赂5.04万元。据此,检察院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对安常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至四年,并处罚金20万元至40万元;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九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至20万元;数罪并罚后建议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三个月至四年,并处罚金30万元至50万元。

  2019年10月15日,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辩护人提出“被告人安常乐主观恶性小,建议对其减轻处罚,在有期徒刑三年以下量刑”的辩护意见。公诉人指出,安常乐多次贪污公款、收受他人贿赂,不符合减轻处罚的条件。

  同年11月6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安常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判决后,安常乐未提出上诉。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