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生食堂:咋就成了他们的“提款机”
2020-05-12 17:26:00  来源:检察日报

  

  制图/姚雯

  2019年3月至5月,一场为期两个月,覆盖江苏省无锡市568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针对671个学生食堂开展的巡察活动,像一次大规模清蟑行动,精准聚焦、靶向出击。这是十三届无锡市委组织的第七轮巡察工作。专题聚焦学生餐开展巡察,在江苏省尚属首次。8起公办学校食堂管理违纪违法案件被通报,查出违纪违规线索188件,立案69件,党纪政务处分13人,留置9人。其中,有的涉案人员因触犯刑律,进入司法程序并被判刑。

  透过8起典型案例不难发现,虽然案件发生在不同县区、作案手法也略有差异,但是违纪违法人员都是冲着学生伙食费这块“唐僧肉”来的,一些腐败分子甚至视学生食堂为“自留地”和“提款机”。

  无锡市纪委监委要求,本轮巡察与食堂改革相对接,通过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食堂问题。此举倒逼无锡市委市政府创新学校食堂管理模式,到2021年8月底,无锡全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将全部实现食堂自办、食堂食材集中配送,实现学校食堂运营成本严格控制、膳食营养有效改善、食品安全切实保障、廉政风险全面管理的目标,确保学生在校吃得安全、营养、可口。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