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眼中的大丰检察人
2018-11-14 09:46:00  来源: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

  最近,我总被问及“为什么考公务员”。是啊,八年前大学刚毕业时我没考虑过考公务员,而现在我已过而立之年,不再是二十出头、朝气蓬勃的法学毕业生,这时候为什么还想考入检察院?是啊,这八年间,我从事着还挺光鲜,且更为自由的律师职业,更在已经基本度过青年律师最为艰辛困苦的成长积累期后,为什么还想考入检察院?

  是什么让我有勇气放弃了人生最黄金的八年时光,决定重新出发?我扪心自问,是因为最初成为法律人的梦想,是因为检察工作能更直接、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是因为我在工作中遇到的这些可爱、可亲又可敬的大丰检察人。

  2013年,我开始承办大丰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逐渐同大丰检察人有了接触,慢慢地被他们的职业素养、人格魅力所感染。

  我对承办的第一起审查起诉阶段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记忆犹新。因缺乏经验,我只带着法律援助公函就来到大丰区人民检察院调卷窗口申请调阅卷宗,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地向我解释还需要提供律师执业证复印件。许是洞悉到我没有相关经验,她主动告诉我可至对面旅行社复印,避免我跑了弯路。待提交全部材料后,我很快就拿到了卷宗的刻录光盘。因之前有偿调取工商档案的经验,我理所当然地询问如何收费,她笑盈盈地告诉我法律援助案件都是免费的,还再三跟我重复已设置的阅卷密码,以免我忘记。大丰区人民检察院调卷窗口的工作人员温和、亲切、细致地引导着我顺利完成了阅卷,让毫无经验的我不会手足无措,更化解了我的尴尬,我的内心满是感激。

  经过阅卷与会见,我了解到案件全貌:该案未成年人王某(化名)即将独自前往外地打工,其朋友特邀王某至家中聚餐、为其送行,席间王某因离愁饮了酒,头脑不甚清醒。凌晨离去时,因一时贪念顺手带走了朋友放在桌子上的三千余元现金。次日下午,王某被公安机关抓获。王某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且后悔不已。我对他在花一样的年纪里就犯下这不可逆转的错误并可能会影响其一生而感到深深的遗憾。之后,我根据王某的犯罪行为与具体的量刑情节,向承办检察官提出了不起诉等的法律意见。最终,大丰区人民检察院对王某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这个与王某罪刑相适应的公正处理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处理原则,彰显出了高度的司法人文关怀。当然,这并不是个例,比如我因工作量很大而未能及时反馈,案件的承办检察官则在百忙之中主动联系我、询问辩护意见,这既是对案件当事人的尊重,也是高度职业责任感的体现,更是对公平正义的敬畏。在日后的工作接触中,大丰检察人一次次向我展示了秉公、大气和包容。

  近些年,我还承办了一起涉及邪教组织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我参与了庭审活动,该案的公诉人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虽然本案涉及人数众多、时间跨度很长、案情非常复杂,但公诉人提交的起诉材料却做得思路清晰、条理分明、有理有据,特别是精心绘制的一张总体分布、变迁图,让人一目了然、豁然开朗。因案件异常复杂,这个庭一开就是两天,中午也仅休息一个小时;更甚者,这样一开就是两天的庭前前后后足足开了三次。作为辩护人的我深感疲惫时,公诉人却一直脊背笔直、声音洪亮地进行着一次次地讯问、举证、发表公诉意见等,以其自身向法庭、辩护人、被告人、旁听人员展示了大丰检察人的卓绝职业风采和崇高的敬业精神。看着这样的公诉人,我油然起敬,心生敬仰。

  慢慢地,我最初的法律人梦想具化成了力争成为一名清正立身、敬业奉献的优秀检察人。今年8月初,我通过不懈地努力如愿进入了大丰区人民检察院,有幸成为这个温暖大家庭的一份子。在这里,我体会到了院领导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爱护与关怀,各部门业务骨干对我们毫无私心的倾囊教授,领导、同事们对我们真挚热情的欢迎与接纳;我也感受到了轻松愉悦、充满活力的工作氛围和执着、热忱的学习氛围,这正是大丰检察人职业素养与文化的代代传承。这深深地吸引着我,使我更加迫切地希望成为其中一员。在这里,相信我会成就更好的自己,绽放属于自己的风采。

  编辑:王越  

上下篇导读

 · 不忘初心
 · 挥手过去,展望未来
 · 嘿,姑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