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忘初心
2018-11-14 09:45:00  来源: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

  “报告审判长,公诉人、被害人及诉讼代理人、附带民事诉讼代理人、辩护人等相关人员已经到庭……,现予公开审理……”

  距离2009年第一次在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亲历法律活动已有9年,再一次重新踏上成为一名法律人的路口,回首过去,感悟良多。

  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员一直是我内心崇高的梦想追求。然而,随着大学的毕业,司法考试的失利,这个梦想似乎已经离我远去。毕业后我返回家乡进入企业,从事着一份与法律毫无关系的工作。每当新的工作伙伴得知我的专业是法学时都会很惊讶我为何在做现在的工作。每当此时我偶尔还会意识到原来我还有一个擦肩而过的梦想。

  生活继续向前,本以为将就此按部就班的进行下去,平静的再也生不起一丝的涟漪。直到有一天一个老同事遭到公司的辞退,三十六七岁的年龄,似乎在这社会上的核心竞争力已经被时间消磨殆尽,我始终记得他离开时脸上遍布的无奈与迷茫。“中年危机”这个词突然的就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我猛然惊醒,回顾过去的工作,发现自己的工作也是如此的具有可替代性,专业属性不强,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经过月余的实践,虽然可能做的没有那么好,但也相差无几。我意识到平静的生活下依旧波澜丛生,危机四伏。得过且过的生活就如同温水煮青蛙,自在的同时也在向着深渊逐渐滑落。想着就此妥协还是另辟蹊径的时候,尘封的梦想再次浮现,并散发着前所未有的光芒。

  彼时已是2016年6月初,距离毕业已是3年时间,距离当年的考试也已剩下3个月,但是还是报名参加考试,也是为了检验自己是否还能够适应学习的节奏。由于准备时间不足,距离通过还有6分之差,但是也极大的鼓舞了自己的自信。

  2017年的元旦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备考计划。由于我仍然在职,无法参与辅导学习,于是购买了学习用书,制定学习计划,结合教学视频自行学习。每天的六点至八点,下午下班后的六点至晚上十一点,每天保持至少六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当考试结束铃声响起的那一刻,至少不负两百多个日夜的坚持。最终我如愿以偿的通过了司法考试。

  也许在别人的眼中司法考试只是一次职业资格考试,但是于我自己来说,司法考试更大的意义在于自我的肯定。司法考试被誉为天下第一考,虽然其中有着不少法律从业者的自我吹捧,但是也说明其难度。通过司法考试对我更是一次极大的信心提振。是我能够更加的认清自己,更加坚定事在人为的信念。

  法院和检察院一直是法律从业者心中的两大圣地,经过多方考虑后,最终选择了大丰检察院2018公务员的招录考试,并如愿通过。

  站在大丰检察院的门前,入眼便是“秉公、大气、包容、争先”的院训。手持利剑,护卫公平,气魄广大,开放包容,创新争先。一切似已尘埃落定,回首过去,虽几经波折,然初心未泯。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站在新的人生路口,又将是一条崭新的征程。

  编辑:王越  

上下篇导读

 · 挥手过去,展望未来
 · 嘿,姑娘
 · 
 · 《而立情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