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小城更美好
2018-10-11 12:43:00  来源:大丰检察

  老马今年65岁,做过有关部门负责人,从文联退休后仍然做各种文化业务,甚至他抢在别人前面“接手”看护麋鹿保护区外围的一片荒地。他说,许多人问过他:想做什么呢?

  老马说,我什么都不想,就做一件事,保护它!保护一块原始的自然环境空间,在此基础上进行有限的人文关照。

  我很奇怪,那么放任自流不是最自然的状态吗?

  那不一样。老马很肯定地说,没有人力和资金的投入,资源会很快枯竭。比如荡里要不是投入许多鱼虾,就引不来黑脸琵鹭;冬天不喂食,牙獐就会挨饿;野黄豆这些“上古遗民”不加以保护会慢慢绝迹……

  那么那些投资人都不求回报吗?我很不解。

  有些人一味地只知道赚钱,有些人却愿意把赚到的钱拿一部分出来做公益、做文化、做自然,做一些有利于人类和子孙后代的事。老马很自豪地告诉我,他把他想做的事介绍给上海和北京的一些学者,没想到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件值得支持和参与的特别有意义的事。

  早在2017年新春正月初八,正是五谷之日,俗称“谷日”节,古代这天人们要着汉服,离开城市来到乡村田野,由农夫介绍农业知识,举家一起观看各种越冬作物的长势,祈求五谷丰登,万物兴旺发达。在这一天,我有幸聆听了一项了不起的环保规划。

  老马说,这里的沿海湿地是一万年前的古长江入海口,曾有一万多种古生物在此繁衍生息,由于种种原因,一些物种出现危机,把幸存的植物划出荒地一块块分区种植,绘出图谱,收集种子,做成基因库,不仅能延缓植物灭绝的速度,而且即使这种植物最终还是在地球上绝迹了,科学家还可以通过基因库进行研究,我们的后代还可以通过各种真实的图谱了解到地球上曾经有过哪些植物。或者,收集种子还能够永久保存植物。一项保护滩涂生物遗民的大事,就这样在老马的头脑中酝酿成熟起来。

  后来,老马很快把这些奇思妙想付诸实施,建成南黄海生物遗民保护地,今年又加入暗夜星空保护地,保护星空不受污染,辟出空间进行天文研究。然后茵陈草保护地、柽柳保护地、玄鹤保护地又被摆上了新的议事日程。

  在大丰,像老马这样一边做文化,一边保护生态环境的有识之士越来越多了!农艺师老潘是我遇到的另一个“有想法”的人,一个为了绿化家园不遗余力的人。

  老潘原在农业局工作,在大丰城东新区做丰收大地农业生态项目的时候,夫妻双双辞职下海,投标竞得了一片120亩大的土地的承租权,建起了芳彩植物园,进行苗圃培植,如今这所园子成了诗人、学者、摄影师、画家们的乐园。当荷兰花海被大胆地搬上蓝图进行创建的时候,他立即看出了大丰新的走向和未来,大手笔地在新丰一次承包了700亩各种农田、边角料、荒地,然后种上了多种苗木、果树、珍贵的花木,如今四年过去了,这些林木已经郁郁葱葱。现在来到新丰,到处是姹紫嫣红的花草,到处是葳蕤的林木,到处是没有被污染的瓜果。

  大丰的环境好了,雾霾天气少了,到了夏天天空呈现出一片蔚蓝深邃的“大丰蓝”,洁白的云朵像小山一样堆砌在天空,衬着黑色的路面,浅蓝的水面,小城是如此的洁净和宜人。

  写这段文字的时候,纱窗里透进“唧唧”的虫声和“呱呱呱”的蛙鸣。下班路过卯酉河,成群的白鹭或翩翩起舞、或从水面一掠而过、或悠闲地独步河滩。久违了的黄鼬和刺猬又在小路上来回遛达了……

  雨后的小城干净、温馨,许多人家的院子墙头上伸出茂密的花草,还有爬满小楼的藤蔓;也有许多幽静的公园,有着四时不同的花木和景观。

  让小城更美好,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编辑:王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