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黄海在召唤 风儿听见了
2018-09-04 10:02:00  来源:

  四年前,我孤身一人登上了北上的火车,从大运河来到了鸭绿江畔。四年后,我带着老婆孩子满载而归,又从鸭绿江畔回到了黄海边。

  在东北的每一天我都在想,如果能有一天回到家乡的怀抱该有多好,因为家乡有鱼汤面、龙虎斗烧饼,还有熟悉的妈妈做的韭菜炒鸡蛋。没想到这一天这么快就到来了。挺巧,大丰也有鱼汤面、龙虎斗烧饼。用傅园慧的话说,我已经很满足啦!

  还不敢说自己是个法律人,只能说是个学法律的学生。想必每个学习法律的人心中都有一个从事法律职业的梦想吧?怀着对国家公诉人的美好憧憬,我来到了大丰区人民检察院。挺巧,我被分到了公诉科。

  初来乍到,生活上、工作上多有不便。好在检察院这个大家庭里,不管是检察长还是门口的保安、食堂的阿姨,都让我感受到了阵阵温暖。检察长考虑到了我妻子的工作问题,食堂的阿姨会多打点饭让我带回去……

  入职前,我总想像着公诉人在法庭上和律师唇枪舌剑的辩论是多么精彩,公诉人的公文包拿出去是多么有面儿。可现在,这些想法全被案多人少的压力给冲走了,我一个书记员跟着三个办案人,各种文书及事务性的工作早已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哎,好怀念在东北的舒服日子。别忘了,我还有个待业在家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娃呀……

  说实话,前不久我在思想上还出现过波动,差点儿成了公诉道路上的一名逃兵。觉得公诉书记员的活儿婆婆妈妈的,烦、杂、乱,每天都有干不完的事,可却说不出今天究竟干了什么。也不能深层次地接触到案件,与自己的想象相去甚远。每天忙忙碌碌的,还照顾不到家里。在领导的关怀和教育下,我终于想通了。在部队有这么一句话,“当兵不吃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有多少检察官、公诉人不是从书记员干起的呢?现在让你去提审,你会吗?现在让你去开庭,你行吗?书记员正是打基础的阶段,基础牢固了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哪个家庭不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科长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明明有老婆孩子,搞得却像个无家可归的光棍儿。再看看我们的殷楠副科长,孩子还在哺乳期,一边忙公诉日常的工作,一边还负责未检科的活儿,周末还要赶到单位来拍微电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对我们的检察工作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检察事业在召唤,司法体制改革也已经进入到了攻坚阶段,作为一个刚刚进入检察系统的新人,更应该放低姿态、放下身段、虚心学习,不管你多大岁数,曾经做过什么,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更何况你的过去是那么的不值一提。

  我要尽快熟悉书记员岗位的要求,熟练网上办案的程序,提高自己的打字速度,加强自己的讯问技巧,增强自己应对各种压力的心理调适能力,向领导同事求教,向实践求真,努力实现从一名公安民警到书记员的成功转变。

  听,风在说,黄海的召唤,他真的听见了。

  编辑:王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