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之趣
2018-06-22 15:11:00  来源:检察日报

  俞胜,安徽桐城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作家》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著有中短篇小说集《城里的月亮》等。

  去年春天的时候,女儿走到养兔人的笼子前就不肯挪步了。我们只好把这只小白兔买了回来。它是那么的小,小得只有一只大耗子那么大,但很活泼,在笼子中一刻也不闲着。女儿管小白兔叫妹妹,自己当起了它的姐姐。那些天,她和她的兔妹妹打得火热,有事没事总是跑到兔笼边。女儿从她的兔妹妹身上,得到不少成长的乐趣。

  我们没有养兔的经验,只喂给兔子新鲜的萝卜和菜叶,不曾购买一次商家精心调配的兔粮。兔子的嘴很刁,有了地瓜叶或莴笋叶不吃白菜叶,有了白菜叶不啃白菜帮子。靠着各种菜叶和萝卜,我家小白兔的日子也过得滋润得很,身材一天天长大,身体也一天天肥硕起来。

  但我到底是个粗心的饲养者。平时除了往兔笼中投放一些蔬菜,帮它收拾一下卫生外,并不曾对它多眷顾一眼。一天,它挤出笼外的半个脑袋把我吓了一跳,传统文化中的兔子多是贤淑文静的玉女化身,怎么我家的兔子有了青面獠牙的感觉?仔细一瞅,原来是它的两只下牙长得超长,几乎抵到鼻子的位置了。赶忙检索万能的网络,原来兔子和老鼠一样是啮齿类动物,牙齿长得飞快,需要不断地磨牙。野生的兔子靠啃些干草、树皮等磨牙。我家的兔子一直吃新鲜蔬菜,得不到磨牙的机会。带它去宠物医院剪牙,对于一个宅男来说,总觉得麻烦,下决心自己帮它剪牙。

  给兔子剪牙,可不是一个轻松的活,一家人分工协作,我负责让它老老实实,不要轻举妄动;妻子当上了兽医,胆战心惊地用指甲钳剪牙;女儿则在一旁为我们呐喊助威,她一边为我们打气,一边勉励她的兔妹妹要像她一样勇敢,她在口腔医院修牙时,一点也没有哭闹。

  剪过牙的小白兔有了依赖性,自己不知道磨牙了。迄今为止,我们已经为它剪过四回牙了。虽然,每一回都有如临大敌的感觉,但松了一口气时的感觉真是太美妙了。

  只要我在家,天气又晴好,我就把它从笼子里放出来,让它在院子里撒欢,我可不想让它丧失了奔跑的天性。它也像个好奇心十足的儿童,对院子里的一切都感兴趣。墙角两只空花盆,它跳进去跳出来,里里外外嗅个遍;追逐着飞舞的蝴蝶,向东突然又折向西;时不时把前腿搭到院墙上,有翻到墙外的意思,可惜院墙不低,它只好垂头丧气地缩到墙角。

  我家院子里有棵柿子树,柿子树下有只案子,平时养花用的。去年秋天,院子里结了一树火红的果子。秋末,摘柿子时,有不少从树上掉下来,坏了品相的柿子,我把花盆移到地上,把这些柿子堆到案子上,想把它们晾成柿饼。

  案子约有八十厘米高。一天,我把它从笼中放出来的时候,压根儿就没想过它能跳上去,就转身进屋了。过了大约一个小时,我从屋子里出来,发现它跳上了案子,正津津有味地享用我晾晒的柿饼。见我出来,它只是略略抬了抬头,真是自家人用不着客套,一副心安理得的样子。我辛辛苦苦晾晒的柿饼,就这样成了它的美食。它慢慢地享用,一直享用到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

  能跳上这个案子,全靠它的后腿弹跳力。第一次发现它偷享我的美食,我撵它下来。它仓惶触地时,不小心碰断了一颗牙。从此,为了美食,它敢跳上案子,却不敢从案子上跳下来。每次都是我把它从案子上提溜下来。

  有一次,我起了童心,想把它从案子上诱惑下来。我放了一把它最爱吃的莴笋叶在案子的旁边——它面前的地上,躲进屋子里,从窗后偷窥它的举动。莴笋叶对它的吸引力果然很大。它躁动起来,在案子上走来走去,寻找着最佳的起跳点,寻来寻去,跃跃欲试了好多回,最终还是内心的胆怯战胜了眼前的诱惑。退缩到桌子的一角,心无杂念地清理起自己的毛来。兔子的智商比某些贪官的智商还高吧。

  有一天,我把它放到院子里,就外出办事了。等我从外面回来,夕阳余晖在院子里悄悄移动。它竖着两只长长的耳朵,静静地坐在已经没有了柿饼的案子上,仿佛在静静地等我回来,仿佛已经等我几十年了……我不能不把它当成我家的一员了。

  现在,女儿给她的兔妹妹取了个名字,叫“由由”,似乎是她班上一个小姐妹的名字。

  愿“由由”在我们家,能够得到它一生的快乐吧。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