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北投
2018-06-22 15:10:00  来源:检察日报

  没有想到,位于台北市北面的北投区是以温泉著称的。

  我们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后,搭乘大巴到台北市内,然后转乘地铁(台北叫“捷运”),经过一番折腾到达位于台北市北面的北投。出地铁后一路走,一路问,好在台北市民热情周到、彬彬有礼,我们终于找到了预先订好的旅馆。旅馆高八层,但给人感觉就是“小”:前台小、电梯小、过道小、房间小、电视机小……给人寸土寸金的感觉。卫生间的浴缸边,我们发现有三个水龙头,其中一个的个头、颜色都和其他两个明显不同,一问方知是温泉龙头。拧开龙头,一股热气腾腾、带着淡淡硫黄味的热水突奔而出,水流很大,而且很烫,这是否是原始温泉水呢?

  下午四点多钟,因时间尚早,我们迫不及待出门欣赏街景。北投的街道有点像内地的二、三线城市,最宽处是单边双车道,一般为一边一条车道,路面已经老旧。高楼不多,而且有点参差不齐,高大建筑甚至不如内地沿海的有些小县城,但都很整洁。行人和车辆不多,秩序很好,没有高声喧哗,也没有乱闯红灯的现象。

  出了旅馆往左,顺着斜坡拾级而上,是一片顺着山势而建的建筑,不断往上延伸的样子。这里树木郁郁葱葱,凉风习习,空气清新,沁人心脾。不远处,一座两层红砖小楼映入眼帘,有人在里面走动,我们判断这是一处景点,便毫不犹豫地拐进去。原来是“北投温泉博物馆”,日本占领台湾时期是日本建筑师设计建造的“北投温泉公共浴场”,一楼是浴池,二楼是榻榻米风格的休息场所,具有典型的日本元素。据介绍,该博物馆是北投温泉文化的核心,加上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风土民情与交通便利,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成为台语电影拍摄的最佳取景地,被誉为“台语片的好莱坞”。2011年,北投获得法国米其林三颗星最佳旅游景点评鉴。我们歪打正着,第一站便有幸欣赏了台北最好的景点之一。

  出了博物馆,顺着小溪继续往上走一段,看见了对公众开放的露天温泉,台币20元(折合人民币约4元)一位,池子不多,泡澡的也不多。看着规模不大的温泉场地,水源难道就在里面?但在外面看不出有泉眼,也不好意思找人相问,我们带着这个疑问继续往前观景。沿途看见多栋高大建筑,都是打着温泉为卖点的宾馆、酒店,这么大规模的温泉酒店,水源在哪里?难道每家酒店里面都有属于自己的温泉?

  路越来越窄,森林越来越密,清凉的感觉越来越浓。在绿色群山包围中,烟岚云岫,一口约两亩大小的湖水显现在眼前,云蒸泉涌,雾气缭绕,阵阵暖气夹杂着淡淡的硫黄味随凉风袭来,对面的山峦时隐时现,稍远的人群也不时淹没在云雾中。栏杆外围,立着“危险勿近”的警示牌,透过阵阵暖暖的浓雾,湖水清澈见底,湖底石头大小不一,湖深估计有两三米,由近及远,湖水颜色渐渐变为淡绿、浓绿。原来,这就是温泉的源头了!我们和其他游客一样,从不同的角度拍照,照片有一种世外桃源的味道,“置身此山中,神仙不如我”,令人回味和遐想。据介绍,此处名叫“地热谷”,是典型的“青磺泉”温泉,含有微量“镭”元素,硫黄味,这种温泉地球少见,对筋骨酸痛和血液畅通有特效。湖中温度可达摄氏70多度,北投沿线大小宾馆、公共温泉的水源均来自此湖,是纯天然的温泉。

  吃完晚饭,我们又在街上欣赏夜景,发现一条街边有个特大凉亭,里面有一大池,一群人男女老少都有,谈笑风生,在集体泡脚。一打听,这是当地政府为百姓办的福利,修建这个专门用来泡脚的温泉池子,让当地百姓在一天的劳累之后,有一个放松身体、增进感情交流的好去处,同时还能治疗筋骨酸痛等毛病,岂不乐哉!

  (作者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