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公款“蒸发”只为个人理财
2018-05-16 17:08:00  来源:
 

2016年初秋的一个下午,记者来到淮安市住房贷款担保有限公司。门口原本排列整齐的沙盘已经东倒西歪,曾经热闹的办事大厅现在冷清得只剩下工作人员闲聊的声音。

淮安市住房贷款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末,由淮安市房改办和一家国企分别出资900万元和100万元共同组建。这个以收取公积金贷款担保费用为主要业务的国有单位,曾伴随房地产市场的兴起而一度门庭若市。

然而2014年,国家出台新政取消了住房公积金的担保业务,仅剩下收取廉租房租金职能的房贷担保公司开始渐入穷途。若不是该公司副总经理赵蔚挪用公款、挪用资金案发,这里已渐渐被人遗忘。

2016年2月,淮安住房贷款担保有限公司副经理赵蔚因挪用公款罪、挪用资金罪近180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

令人咋舌的是,自2013年10月至2014年12月一年多时间里,一个副总经理挪用公司上千万元巨款竟无人察觉,是什么让她欲壑难填?又是什么令她将千万公款挪用得"神不知鬼不觉"?

 

从错失公款到挪用公款

47岁的赵蔚原本有着幸福美满的生活。赵蔚本是一家商厦的普通工人,通过招考进入淮安市住房贷款担保中心。因为勤勉能干, 2012年,赵蔚便升任公司副总经理,兼任综合部主任。

一件小事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2013年4月的一天,赵蔚在核对经手账目时,发现少了4万块钱,于是拿自己的钱平了账。

虽然事情解决了,但赵蔚一直耿耿于怀,4万块钱相当于自己大半年的工资,这口闷气她怎么也咽不下去。

没过多久,一个投资贵金属理财的偶然来电给她带来了"希望"。

在此之前,赵蔚也做过一些理财投资,但是收益不多,听到"国资背景"、"专业理财"之后,不禁怦然心动。尤其迫切想要挽回4万块钱损失的心理,让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通了"贵金属"现货投资账户。

一开始,赵蔚还很小心谨慎,从自己的私房钱里取出了一小部分投资。短短一个月时间,竟然真的颇有斩获。人性的贪婪如同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后,就难以遏制,"投资十万,一个月赚了二万,那如果我投一百万,岂不是一个月就可以赚二十万?"可是哪里来那么多本金呢?赵蔚打起了手里业务资金的主意。

 

她把单位账户当成提款机

淮安住房贷款担保有限公司当时主要负责为公积金贷款户提供贷款担保,收入来源主要是担保费、借款利息收入等。尽管工作人员不多,但账上的资金也不少。

赵蔚既是公司的副总经理,又是综合部主任,分管财务工作。公司通过网上银行转账时,必须使用U盾,一个在会计那儿,另一个在赵蔚自己这里。为了方便自己挪用,她竟然谎称公司办理业务需要,从会计那要来了U盾。

赵蔚开始只是十万十万地挪,因为数目不算大,一两天就能填补上,神不知鬼不觉,也让她的胆子越来越大。

2013年底,原本负责总账的副总调至其他单位后,总账也交给了赵蔚。不仅如此,2014年初,国家明文规定不允许离退休干部到企业返聘任职,原来从国家机关退休后被公司返聘的总经理也辞职了。从此公司财务上的事情基本就赵蔚一人说了算。

短短一年多时间里,赵蔚在各类交易平台开了40多个账户,疯狂地买入黄金、原油、白银。从开始的十万十万投入,到一次性投入几十万上百万,从她手上流向各类投资账户的公款也越来越多。

投入的钱虽然越来越多,但是收益却并没有像赵蔚之前预测的那样理想。其实,那些所谓的投资平台,不过是骗人钱财的伎俩。但是赵蔚已泥足深陷难以自拔。

"也许我再多投一些钱,就能回本,到时再把公款还回去。"赵蔚一边这样安慰自己,一边继续将单位的资金挪为己用。她像赌博一样,开始陷入挪用公款-捞本-再挪用的死循环。

在不断耗尽单位公款的同时,赵蔚又打起了新的主意。她同时负责淮安市房地产协会财务账,于是她先将账上的300万元转入担保公司的账户,再腾挪至个人账户,用于贵金属交易。

但纸里哪包得住火。2014年10月底,公司会计发现单位账目短款1400多万元。赵蔚故作镇定,说是单位领导让她拿钱去做理财了。能蒙骗一时,但这么多钱怎么办?她开始整晚整晚地睡不着觉,心急如焚。

终于,她经受不住心中的煎熬,在丈夫面前和盘托出,并来到淮安市原清河区检察院投案自首,结束了自己荒唐的"投资事业"。

2015年1月11日,淮安市原清河区人民检察院对赵蔚以涉嫌挪用公款罪立案侦查。同时查明,其挪用市房地产协会资金300万元。由于该协会属社团组织,赵蔚还涉嫌挪用资金罪。

 

忘记关上笼子的权力

一个住房贷款担保公司副经理在1年多时间里挪用一千多万的资金,上上下下竟无人察觉,不禁令人惊诧。

办案检察官表示,该公司财务制度混乱,公司内部缺少对财务的监督管理,同时因为主管权限不明,也缺少上级的监管及审计的介入监督。正因如此,赵蔚才得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将巨额现金转出儿无人察觉。到案发时,转入赵蔚账户的公款仅剩余额30余万元。

结案后,检察官针对该公司财务管理混乱,人事管理松散的情况,专门下发了检察建议要求整改。

"多么希望这只是一场噩梦,一觉醒来,所有的事都并未发生。"面对办案检察官,赵蔚喃喃自语。

(责编 田野)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