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督促保护国防军事设施安全获赞誉
2022-04-12 09:27:00  来源:检察日报

  倪建军慕亚菁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通讯员慕亚菁)“检察建议发出一年来,部队驻地的有关单位和乡镇党委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提高群众防火意识,部队营区周边再未发生火情,有效保护了国防军事设施安全。”陕西省咸阳市人大代表、解放军某部队大队长李宏斌高兴地对前来通报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咸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安鹏说。

  2021年3月初,咸阳市两会期间,有军队人大代表提出,营区周边多次发生火险,军事设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咸阳市检察院及时将线索移交部队驻地的三原县检察院办理,并与解放军西安军事检察院联合办案。检察干警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证实确有部分营区周边因村民祭祀、烧荒引发多起火情,危及军事设施安全,遂向负有监管职责的三家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完成整改后,检察机关制定了定期回访制度,不定期对营区附近消防管理情况进行巡查,确保整改成效。

  一年过去,人大代表的建议落实是否到位?整改工作有无反弹?3月23日,咸阳市检察院、解放军西安军事检察院与三原县检察院联合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

  军地检察机关查访组来到部队营区,向部队人大代表了解一年来营区周边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听取部队对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方面的反馈意见。部队驻地的西阳镇、陵前镇镇长及所在村组负责人介绍了整改工作情况。据了解,行政机关及属地镇政府为保护国防利益,进一步加强与部队的沟通联系,严格落实包片包组包户、特殊节日24小时巡逻及常态化防火宣传教育制度,整改成效明显,检察建议切实得到落实。

  听了介绍,李宏斌对检察机关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拉着安鹏的手说:“军事设施保护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此次‘回头看’活动,是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深入推进军地协作、共同维护国防安全的具体体现,为检察机关点赞。”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