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们称他是检察版的“李云龙”
2021-02-27 16:47:00  来源:检察日报

  ——河南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朱鸿祥的三个“关键词”

  刘立新张海燕

  2020年8月,朱鸿祥在对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

  毕业于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多次获评全国、省刑事执行检察专项活动先进个人,多次荣记个人三等功,办理的案件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刑罚交付执行法律监督精品案件。他叫朱鸿祥,河南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

  “鸿祥是我们部里的‘拼命三郎’,有方法敢碰硬,关键时刻冲得上拿得下打得赢。”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周一这样评价他。

  近日,记者在省检察院见到刚刚带队完成济源巡回检察的朱鸿祥。话题从他喜爱的一部电视剧《亮剑》说起,他特别欣赏剧中主人公李云龙,喜欢李云龙身上敢打敢拼的虎劲儿、脑子活有点子的灵劲儿和对党对事业的忠诚劲儿。顺着这个话题,记者从三个关键词,了解到一个检察版“李云龙”的故事点滴。

  目测:圈定重点发现问题

  “目测,就是通过对被调查场所、被调查人员、在押人员等对象的细微观察,从中发现线索。”朱鸿祥告诉记者。

  2015年10月,朱鸿祥带队对某地监狱开展巡视检察。当时,他们通过目测,挑选了服刑人员李小六等人参加调查问卷,发现不少线索。其中,李小六在问卷上反映狱警王伟有对其进行殴打的情况。

  第二天,当巡视检察组在监区再见到李小六时,发现他神色紧张,通过了解追问,李小六讲出前天晚上又被王伟殴打的事情。原来,王伟听说巡视检察组在调查其体罚虐待被监管人员的消息后,与另一名狱警于调查当晚将李小六带至监狱仓库的一间库房,王伟对李小六实施了恐吓并殴打。

  巡察期间还不收手,性质恶劣。巡视检察组当即研究决定对王伟立案调查,后王伟因犯虐待被监管人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20年8月,朱鸿祥带队对某地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时,正赶上在押人员开饭。他们看到送饭人员将一排监室门全部打开,由在押人员走出监室自行打饭,场面混乱。朱鸿祥等人立即意识到,这样做极易发生在押人员串供、哄监、闹监甚至暴狱等情况,严重违反看守所管理相关规定。经调查,送饭人员也不是工勤人员,而是一名在押人员。巡回检察组迅速向该看守所提出整改建议,看守所及时进行了整改。

  “刑事执行检察必须注重精钻业务,熟知相关管理规定,练就火眼金睛。有些问题,不懂的话,看一眼就会过去了,只有懂业务、负责任,才能发现问题。”朱鸿祥说。

  攻心:关键人物道出真相

  2016年4月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刑罚交付执行法律监督专项活动。河南省检察机关排查出一条重要线索,处级干部柳林被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后长达五年未实际交付执行。此案关系网复杂,还有可能牵涉司法人员涉嫌犯罪。

  如何突破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朱鸿祥不惧压力,迎难而上,成为调查组一员。了解到柳林以长年在某城市住院治疗为由而被暂予监外执行的情况后,调查组立即赴该市调查核实。

  初次与柳林的主治医生赵某接触,赵某极不配合。朱鸿祥等人及时调整战术,他们一面调取医院关于柳林活动轨迹的监控,一面从情理法、家庭事业等方面与赵某谈包庇的法律后果,赵某终于和盘说出事实真相。

  原来,柳林的病情达不到暂予监外执行条件。为逃避刑罚,柳林在该医院附近某小区找了房子居住。每年法院工作人员梁某来对柳林病情进行复查时,柳林就住进医院应付检查。梁某得了柳林的好处后,明知事情真相却予以默认,造成柳林判刑后“因病”一直被暂予监外执行。

  案件就此成功突破,后柳林被依法收监,梁某和赵某分别被以受贿罪、包庇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迂回:杀回马枪突袭攻坚

  2020年8月,朱鸿祥带队对某地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在前几天正面接触中,他们面对的是被巡察单位、人员不敢说、不愿说、不真说的现实情况。在初步发现该看守所在监管和执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后,为排除阻力,深挖细查,朱鸿祥下令收兵。

  一时间,“巡回检察不过如此,也就是走个形式”的声音四起,被巡察单位也渐渐放松了下来。谁知朱鸿祥表面上结束了巡察,暗地里一边向院领导申请重新调整增派兵力,一边加快开展各项调查的脚步。

  几天后,朱鸿祥带队杀了一个回马枪。经过认真细致缜密地调查,发现了一些深层次问题和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线索。其中,该看守所狱警吴方涉嫌虐待被监管人员并导致该人员死亡。目前,吴方已被依法刑事立案调查。

  “巡回检察就像做工程,要学会做好图纸设计、打牢地基”“面对巡察对象的不配合,光靠硬拼不行,要学会见招拆招”“这里边学问大着呢,比如一听二看三查四问五访”……爱学习、肯钻研的朱鸿祥,自从1993年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刑罚执行监督岗位,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2019年8月,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批示省检察院指导某地市对某县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朱鸿祥带队赶赴该地,向由当地检察干警组成的巡回检察组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方法。

  巡回检察组迅速进入状态,在突然对看守所清查监室时,发现一名在押人员私藏大量现金及其他问题线索。通过深挖细查,查出该看守所存在的诸多问题。多名政法干警受到党政纪处理,多条涉嫌职务犯罪线索移交当地监察委查处。

  “想干好工作,光懂业务还不够,还得忠诚、敬业、担当。李云龙对党和事业就非常忠诚!”朱鸿祥直率的话语中充满认真。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对某类特殊案件的复核审查。他脚部受伤坚持轻伤不下火线,拄着拐杖带领10名干警4天复查卷宗1700余件,发现2名漏报人员,及时进行了补报,并整理各类典型案例40件,工作经验得到最高检肯定。2020年,全国政法机关教育整顿工作中,他根据省院党组安排,带队对三门峡市看守所开展全覆盖巡回检察,连轴转20多天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在医生和同事们的强烈劝说下,他被送进医院接受检查,结果显示他心肌严重受损,必须住院。可他刚输完液拔完针,就坐在病床上仍坚持工作,后被院领导命令休息治疗……

  “既然做了检察官,就得对得起这个称号。”朱鸿祥表示,法律监督也是“亮剑”,只有刻苦钻研,敬业担当,才能磨出好剑、亮出利剑,才能守护正义、激浊扬清。

  (文中涉案人员为化名)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