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把赃款赃物藏在羊圈内2米深的地下
2019-12-11 15:07:00  来源:检察日报

  讲述:王磊整理:郭树合

  贪污公款共计人民币25.89万元,索取、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67万元。山东省东营市投资促进局原局长霰景亮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罪一案,是我院审查起诉的数额最大、级别最高的案件。

  上高中时,霰景亮被评为潍坊市优秀学生干部,被山东省团省委授予“奋飞之鹰”称号;大学期间,当选校学生会主席,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两年后被提拔为副科级、五年后被提拔为正科级,43岁任广饶县县长,50岁担任东营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在身边人眼中,霰景亮是“年轻有为”的典型,是拼搏奋进的代表,是值得学习的榜样。按理说,早早出人头地,手握重要权力,霰景亮应该更加珍惜眼前的光景,更加感恩组织的培养,更加努力地锤炼品行能力。然而,自我意识的膨胀、价值观念的腐化、交友环境的变异、对待纪律的漠然,让他一步步迈上被鲜花和掌声围绕的阶梯后,又一步步踏入万劫不复的腐败深渊。

  霰景亮来到山东省广饶县之初,便有企业老板借着“汇报工作”之名提示:“广饶这个地方企业太多,环境很复杂,跟企业老板交往要小心点,多留个心眼,需要用钱就找我。”面对企业老板们五花八门的“围猎”,霰景亮毫无招架之力。慢慢地,他的价值观变了,他觉得人生只有两条船可以载着他驶向彼岸:一条名叫“升官”;一条名叫“发财”。为了得到金钱、为了满足欲望,他一次次利用职权,为这些老板“朋友”们在争取扶持政策、贷款融资、用地指标,以及办理相关手续等方面提供帮助。

  一次次的“伸手”让霰景亮的胆子越来越大,他甚至利用出国出境考察学习之机大肆敛财。到了境外国外,面对企业老板们的恭维和示好,霰景亮的警惕性大幅下降,觉得气氛融洽了、关系升温了,无论是美元还是港币,他都照单全收,仅在“香港山东周”和“美国汽配展”活动期间,他收受的贿赂就多达10余万美元。

  “我得把钱和东西藏起来,能瞒多少是多少……”抱着这样的念头,霰景亮苦苦思索,绞尽脑汁,一心只想逃脱法律的制裁。最后,他把赃款赃物“托付”给了老家临朐县一个小山村的亲戚,亲戚“机智”地将它们藏在了自家羊圈内2米深的地下。然而,费尽心机攫取又想方设法藏匿的不义之财终于还是“见了光”,成为定罪量刑的重要依据。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人民赋予了我手中的权力,我却迷失了自我,掉进了贪欲的深坑,越陷越深,非但没有全心全意造福人民,反而用权力来谋财,满足一己私利。我对不起信任我的群众,更辜负了组织的培养。”2019年11月28日上午,霰景亮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罪一案在利津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席上,霰景亮垂首而立,声音低沉。十多分钟的忏悔,却无法挽回对国家造成的损失,无法挽回亲手葬送的前程。

  (讲述人系山东省利津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