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床
2018-02-07 17:57:00  来源:
 
   
 

  别人的风湿在腿上,鲁县长却出在腰上。鲁县长的风湿腰是那年组织修水库时落下的。当时,要在半腰深的水里垒坝,还是副县长的他主管农村水利建设,拿着铁锤一马当先跳了进去。秘书在上面急得跳脚,“县长,小心闪了腰。”他哈哈一笑,“放心,我这是铁腰,闪不了的。”

  领导以身作则,其他人都纷纷跟进,在水中忙碌起来。半年的工程,四个月没到就完工了。质检人员检查后,笑着说:“一流的水库,绝对没有问题。”可鲁县长的腰却有了问题,一到阴天就酸痛麻胀,让他坐卧不安。

  十年后,鲁县长的风湿腰依然如故,打针喝药都没多大作用。前不久,他的老朋友吴中医想出一个单方,特意找到他,让他买一张香樟木床来睡,“香樟气味清香,可以治疗风湿。”鲁县长问了价钱,发现很贵,便摇头说:“我命贱,享受不起。”

  吴中医笑了,对也来看望鲁县长的周副县长说:“正如你所说,他是个铁公鸡。”周副县长笑而不语。

  鲁县长的抠门全县知名。有一回,他带着县政府办公室的几个干部,到下属乡镇检查工作。吃饭时,没去镇政府的单位食堂,“今天,我老头子请客。”听他这么一说,大家纷纷起哄,说这次一定要狠宰一下。鲁县长笑着说:“没问题,随便宰。”结果呢,他带大家去了一个豆浆铺,“你们可劲儿吃喝,多少钱我都掏。”

  还有一次去省城开会,出发前老伴嫌他穿得太差,带他去商场服装区,为他选中一套西服。试穿效果很好,他对着镜子转,一脸的笑。可一听说两千块的价格,立马脱了,拉着老伴就走。

  这样一个人,怎么可能出高价买床呢。周副县长早就劝过吴中医,“你最好别提,老头子一定不会答应。”听他们说起周副县长的预见,鲁县长说:“这不是铁公鸡,是会过日子。”

  半个月后的一天,鲁县长下班回家,一进门就闻到一股淡淡的香味。他耸着鼻子,循着香味进入卧室,问老伴:“什么东西这么香?”老伴一笑,掀开床单,床单下一张新床,雕花镂纹,十分典雅,还散发着一种水木清华的香味。

  “怎么换床了?”

  “这床是香樟木的,能治你的风湿腰。”

  “哎呀,你咋不跟我商量一下,真是败家。多少钱买的,能不能退?”

  “看你说的,对你身体好,多花点钱也值啊,何况又没花钱,是周副县长送的。”

  “啥?”

  “今天下午,周副县长安排人搬过来的。他说老县长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能这样作贱,他买下这张床,不是为了你鲁县长,是为了全县老百姓。”

  鲁县长没再说话,转身走了。不久,他的退休申请上级批下来。新任命的县政府“一把手”不是周副县长。老伴不解,“你没向组织推荐他,你不是一直看好他吗?”鲁县长叹了口气,“他啊,不行啊。”

  第二天,那张香樟床被退了回去。鲁县长在老伴的陪同下,终于可以一身轻松地去吴中医那里治病了。在吴中医的诊室里,老伴才知道,香樟床治病一说,是鲁县长和吴中医商量出的一个考题,专门考周副县长的。

  可惜,最后时刻,周副县长答错了。

  编辑:徐斌  

上下篇导读

 · 墙裂缝
 · 回头草
 · 全家福
 · 眼光
 · 办事的规矩
 · 马识途
 · 两筐鱼抵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