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筐鱼抵税
2018-02-07 17:56:00  来源:
 
 

  周末快下班了,李局长拎上公文包,正准备迈出办公室。突然,“丁零零,丁零零……”,桌上的电话响了起来。

  电话是老陈打来的,邀他明天去他的休闲渔场钓鱼:“老同学,聚一聚,叙叙旧。税务官,别推辞啊!”

  李局长出了名的固执。就在上星期,一个老总来感谢李局长帮公司澄清了一笔税款,邀他上酒楼,被李局长婉言谢绝。后来人家又封了个红包到他家,结果被他骂了回去。

  老陈是李局长自穿开裆裤到高中毕业的同学。后来李局长考上大学,当上了地税分局局长。老陈则一直在家种地。近些年,老陈做生意发了。

  第二天,李局长起了个大早,如约而至。

  与几位老同学打过招呼,李局长便选一僻静的柳树边下了窝子,钓起鱼来。浮生难得半日闲,李局长的心思不在叙旧,更不在乎钓多少鱼,只是想消遣消遣,透透新鲜空气。

  晌午,老陈备好一桌子菜,蒸的煮的煲的烧的一应俱全。酒桌上,老同学畅叙旧情,感慨一番。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李局长起身告辞。老陈边挽留边吩咐人抬出两筐鲜活肥大的鱼来,再三请李局长带回家去。李局长频频推辞。见老陈真生了气,李局长勉强从中拿了两条,三四斤重,用绳子穿了拴在自行车后面,又摸出一百块钱塞到老陈手里。

  月底的一天,分局里下乡收税的人回来汇报:老陈死活不交税,还说您在他的渔场拉走两筐活鱼,抵了全年的税!

  李局长脸涨得通红,半天说不上一句话。

  编辑:徐斌  

上下篇导读

 · 马识途
 · 办事的规矩
 · 眼光
 · 评奖
 · 连县长爱莲
 · 下不为例
 · 藏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