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们过了一次很有仪式感的组织生活” ——走进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组织生活馆
2019-05-29 15:49:00  来源:检察日报

  

  组织生活馆内重温入党誓词

  “精心营造的党建氛围让人沉浸其中,参与度满满,我们过了一次很有仪式感的组织生活!”5月23日,在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下称泰州高新区检察院)组织生活馆,举办了高新区新任干部勤廉集中教育活动。全区65名新任干部深度领略党建红和检察蓝融合的魅力。

  沉浸感、仪式感、参与感,正是泰州高新区检察院建设组织生活馆的初衷。为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今年初,该院建成占地560平方米的“厚植新时代党建根与魂”主题组织生活馆,集组织生活、支部活动、党员教育于一体,通过现场观摩、互动教学、情景体验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党性营养,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更加自觉、更加充分。

  “五厅一堂”将组织生活和检察工作深入融合

  “一定要打造一座既有特色,又接地气,更要有感染力的组织生活馆。”建馆初期,泰州高新区检察院就为自己定下这样一个目标,决心将组织生活和检察工作深入融合,打造具有检察特色的党建基地。

  由该院干警组成设计小组,利用工余时间废寝忘食进行设计。规划图,一尺一寸自己测评、一笔一画亲自画图。展馆内容,由党员们字斟句酌推敲而成。每一张展画,都多次修改、几易其稿。最终打造出“五厅一堂”,即峥嵘厅、省身厅、初心厅、扬帆厅、共进厅和先锋讲堂,六个功能区域各有特色又有机结合。

  峥嵘厅即党史陈列室,以卷轴起伏的形式,同步讲述党史与检察史的发展历程,追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省身厅即廉政警示室,厅内设正反面典型墙、百廉图、政治体检墙,利用真实案例直击人心,警醒干警三省其身。

  初心厅即仪式教育室,三面墙分别刻有入党誓词、宪法誓词和检察官誓词,通过一系列宣誓仪式,督促党员干部重温初心,牢记使命。

  扬帆厅即典型引领室,精心选树该院先进典型上墙,进一步放大模范人物的“领头雁”效应。

  共进厅即党组织活动室和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用来有效开展组织生活。

  先锋讲堂以“学”“思”“辩”为主旨,为党员提供学习交流、启发思考的平台。

  该院党员的自主设计、精心规划,使得党建元素和检察特色融入了馆内的每一个角落,令每一名参观人员都有如沐春风、如临秋水之感。

  提升检察贡献度,提高先进含金量

  硬环境上去了,软实力自然要同步。泰州高新区检察院以组织生活馆为平台,以“提升检察贡献度,提高先进含金量”系列主题活动为载体,推动党建业务双提升。

  ——开设“精彩二十分”微党课,每半月开课一次,院领导、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结合本院工作、时事热点和党建最新知识,在先锋讲堂利用20分钟进行短小精悍的授课,促进党课品质化、精简化、常态化。

  ——深入开展学习“张飚精神”大讨论活动,把学习“张飚精神”与“落实、稳进、提升”检察工作要求有机结合,以支部为单位,以峥嵘厅、扬帆厅为活动场所,组织干警开展专题讨论。在深入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开展“寻找身边的感动和自豪”主题宣传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领队伍,激发比学赶超的争创动力。

  ——依托支部活动室,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确保每个支部都有自己的特色党建品牌,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各支部常态化开展组织生活会、支部会议、支部书记上党课、主题活动、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活动,进一步凝聚人心、强化教育。该院主题党日相关做法在全区做经验交流,3名党员干部因取得国家、省级能手标兵称号入选全市检察机关“331青年英才”。

  放大组织生活馆的磁场效应

  泰州高新区检察院在通过组织生活馆促进党建、队建双提升的基础上,注重放大组织生活馆的磁场效应,将其作为服务大局、检察开放的新阵地,构建互动式检察服务新局面。

  该院将弘扬党建红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邀请政法委、法院、公安等单位同志重温党史、举行宪法宣誓,并对扫黑除恶工作相关重要文件精神进行再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党建引领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他们将党性教育拓展到全区层面,在春节前夕、“三八”妇女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节点,明确不同主题,与区委组织部、纪工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组织党员干部来院学习观摩、接受勤廉教育,同时宣传检察职能,从党建层面服务园区发展。

  该院将主题党日活动和检察开放日活动相结合,定期邀请律师、学生、妇女职工、外来务工人员、信访人员、网友、流动党员等来院参观,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检察宣传、检民互动、庭审模拟等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归属感、对检察工作的认同感。今年以来,已接待社会各界人士12次600余人。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