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人大代表戴美英:心中时刻装着老百姓
2018-08-13 21:0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省人大代表戴美英:心中时刻装着老百姓

  戴美英,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江苏省海门市余东镇人大副主席、余东镇长圩村党总支书记、经济合作社社长。

  全国最美基层妇女干部、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南通市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最美人物之优秀共产党员、南通市优秀党支部书记、海门市“双带型”村干部

  她是率众致富的带头人

  长圩村原是一个地处偏僻、群众致富观念相当滞后,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落后村。戴美英积极作为,调优农业结构,走特色农业之路,带领农民试种特色蔬菜,大幅增加农民纯收入,多数农民脱贫致富。为进一步增加广大农民收入,戴美英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全村兴起了钢架大棚种植高潮,目前全村钢架大棚已达1329余亩,农民收入成倍增长。

  现代化大棚

  她是兴办民企的领路人

  为转移农村富余妇女劳动力,戴美英自2004年起带头办起了康美足球加工厂,现有职工180余人,在她的影响下,接二连三又办起了华泽电器厂、少林软木厂,引进外地老总办了电碳厂,全村转移剩余劳动力560多人,人均收入都在15000-25000元。

  康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2014年巴西

  世界杯礼品足球

  她是新农村建设的规划人

  为使长圩村新农村建设规划得更好,逐步建成优美村庄。在戴美英的推动下,长圩村新建欣苑小区,共建新型住宅楼14幢,120间,4100平米,多名农户住了进新别墅楼。目前,欣苑小区水泥路直通外界,水电绿化全部到位,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景色宜人。

  新农村建设图景

  钱国泉检察长走访省人大代表戴美英

  检察长:您是如何了解检察工作的?

  代表:检察机关每年通过院领导定期上门走访、召开代表委员座谈会、检察开放日等形式,向我通报阶段性的检察工作,征求我们的意见。海门检察院在检察开放日还邀请我近距离观摩检察工作。平时,检察机关向我寄送工作信息、情况通报等,让我能够了解检察工作的新动向。我也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

  检察长:近年来,检察机关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规范,全面推进检务公开。请您谈谈您对检察机关所做工作的看法?

  代表:推行检务公开是检察机关一个很好的做法。海门市人民检察院在检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全省率先建成了一流的为民服务中心,我参观过,感觉非常好,为民中心不仅设施一流,各项“软实力”也很强。通过海门检察院的门户网站和微信,可以了解到检察机关队伍机构设置、人员构成、检察工作动态、相关法律法规等,做的很好。我希望检察机关多举办送法下乡活动,多来我们基层讲解法律知识,为老百姓讲讲检察机关近期专项行动、重大工作部署等情况,拉近检察工作和群众的距离,便于群众监督。

  检察长:近年来,破坏环境的刑事案件高发,检察机关积极作为,依法严厉打击了此类犯罪,还积极探索开展破坏环境类公益诉讼,取得一定效果。请您谈谈对检察机关打击破坏环境犯罪的建议和要求?

  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这些年来环境污染问题深有体会,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也多次建言治理污染,保护祖国青山绿水。

  当前部分不法分子为了个人或小集体的经济利益,不惜牺牲社会公众利益,破坏生态环境,必须严厉打击。这些年,检察机关在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成效有目共睹,特别是探索开展公益诉讼非常好,解决了该类诉讼主体缺位问题,能够切实维护老百姓的权益。

  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是手段,在全社会形成“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才是根本。我建议检察机关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多开展预防环境污染犯罪工作,通过法律知识宣传、典型案剖析等形式,宣传环境污染的危害以及污染环境的严重后果,警醒小部分人,教育大部分人,达到不敢污、不能污、不想污的效果。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