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人大代表姜滢:穷不能忘本,富更不能忘根
2018-08-13 21:0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省人大代表姜滢:穷不能忘本,富更不能忘根

  姜滢,江苏盱眙人。江苏省第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金康达集团董事长,省扶贫协会副会长,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江苏省产业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

  乡亲们是我创业的支撑和依靠

  创业者的路是坎坷的,姜滢也是如此。2000年4月,姜滢放弃了外企高薪,回到盱眙老家,开始创业,并成立“淮安市康达饲料有限公司”。

  万事开头难。建厂要占用9户农民的责任田,这遭到了乡亲们的反对,祖祖辈辈靠种田为生的乡亲们不理解,觉得他是在“瞎折腾”。但姜滢并没有放弃。“我回乡创业一个重要的动力就是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就是要让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乡亲们是我创业的支撑和依靠。”

  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姜滢认为应该调整当地的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地方养殖业和种植业的产业化发展,于是大胆创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并将可预期收益挨家挨户说给乡亲们听。在他几十个夜晚苦口婆心地劝说下,终于得到大家的支持,厂房有了着落。

  接下来的建厂施工,更让乡亲们看到了姜滢干事创业而非小打小闹的决心。当时和姜滢一起建厂的一位乡亲回忆:“当时正是夏天,天气燥热。工地上的大火炉就像一个‘小太阳’一样烤着工厂,姜滢和工人们一样,衣服就没有干过。”

  即便如此,姜滢在建造厂房过程中也没有打过偷工减料的主意。他让跟着他干的乡亲们放心,虽然企业要赚钱,但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他一定会为每个人的安全负责。他陪大家从早熬到晚,常常是工人们吃完宵夜回来,他还在场地巡视。他的爱人还记得,有一次姜滢回家洗澡,竟然在澡盆里睡着了。

  就这样,在迷茫的创业之路上,从不被看好,到被认可拥戴,姜滢用真诚和努力赢得了大家的支持。人们都说,他是厂里的另一个“太阳”,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用光和热点燃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终于,在经历一年半的煎熬与拼搏后,一个总投资2000万的现代化花园式饲料厂在他老家村子里拔地而起,吸纳就业200多人。

  姜滢始终将产品质量视作公司的生命线,要求所进原材料必须100%检验合格才能使用,成品100%合格才能出厂。有一次,由于原材料短缺,他急需一批玉米。这时一个同学雪中送炭送来一批,然而经过检验,这批玉米已经部分霉变。他深知不能因一己之私、一时之急就开了这个后门,断送自己和乡亲们辛苦打下的这份基业。于是,他当即决定退货,回绝了同学。他的身体力行也给员工上了生动的一课:金康达是以诚信为本的企业。后来这位同学也理解了他,二人还成为了生意上的合作伙伴。

  反哺社会,企业的路才能越走越宽

  2003年,姜滢当选江苏省第十届人大代表。就在这一年,我国遭遇“非典”。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姜滢主动从市场上买来消毒药液,分发到公司附近的农户家中,帮助周围的群众抗击“非典”。

  省人大代表的15年

  在他担任省人大代表的15年里,姜滢始终不忘自己作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不忘履职为民、奉献社会的情怀,主提议案、建议二百多件,附议二百多件。他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坚持连续16年到敬老院慰问看望老人。

  2010年以来,奖赠全县中小学生的活动从未间断,每年近2000名学生受益,数百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从2014年起,姜滢把助学活动向高校延伸,先后在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农牧学院设立奖学金,目前,累计奖赠学生奖金已达453万元。从2015年开始,公司每年还从江苏农牧科技学院招收20名实习生来公司实习培养,从中择优录取,毕业后留公司任职。他们通过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加上公司实践指导,现在都能够胜任各自所在岗位。2016年,他又参与省扶贫协会“滴水筑梦工程”,每年另外再拿出20万元,用于资助70名高中生、60名初中生,直至他们完成3年学业。他还参与提出了“建立农村大病医疗保险”“妥善安排农村孩子上学”有关建议。每年用于慈善的捐款达到一百多万元。

  《督促令》的启发

  2014年,盱眙县人民法院向辖区内一名留守儿童的父母发出了全国首张《督促令》,督促他们履行抚养、教育孩子的法定义务,一时间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受到《督促令》的启发,姜滢也在公司开展了一次调查,发现近半数员工来自外地,而这些员工中,接近70%的人已经半年以上没有回家与子女团聚。而他们之所以放弃回家,与公司的一项制度有关——公司虽有带薪休假,但同时规定,如果全勤可以得到额外的满勤奖,并在年底考核加分。

  这次的调查像一盆凉水浇在了姜滢的身上。企业需要员工,但他们的孩子同样需要父母。姜滢当即决定修改考核方案,子女在16周岁以下的员工,如果休假时间是用以陪伴子女,并在休假之后交上一张与子女的合照,便视作全勤,而且报销往返车票。如今,公司的文化墙上早已贴满了员工和子女的合照。一份暖心的举措,也逐渐形成公司特有的企业文化。同时,他还利用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全社会呼吁,很多民营企业家受他影响,纷纷效仿。看到这一幕,姜滢十分欣慰,“留守儿童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作为人大代表,作为企业家,我们能做一点事情,也是对社会的一点贡献。”

  作为人大代表,姜滢也十分重视法治建设,经常受邀参加检察机关的活动。在一次建议督办会上,他向省检察院提出加大渎职犯罪预防与惩治力度的建议。他说,“贪官贪了钱,有的损失尚能追回,但若领导干部不作为或乱作为,后果更严重,损失也更惨痛。”对此,省检察院高度重视,并专程上门答复。检察机关的积极回应让姜滢很感动。他表示,江苏检察机关认真负责办理代表建议,有诚意、有成效,自己作为省人大代表,乐于为检察工作献计出力,尽可能地配合和推进司法改革进程。

  省两会期间

  今年省两会期间,姜滢对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报告中有关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做法和成效印象颇深。因为自己是做饲料行业的,他认为检察机关对这一民生问题高度重视,鼓舞人心。随着我国对非公经济的关注与重视,检察机关在保障非公经济发展方面也做出了很多努力。

  今年年初,盱眙县检察院检察长潘建文一行深入金康达集团,重点征求企业发展当中遇到的司法难题和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姜滢感慨,“检察院积极营造法治环境,护航非公经济发展,这些举措让我们一下子觉得有了靠山。”此外,他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检察机关应增强对非公经济依法平等保护的理念,坚持法无禁止即可行,在加大对不法非公企业的处罚力度的同时有意识地注重保护企业生存。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