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春蚕吐丝”四十年 真情奉献为人民
2018-08-13 20:5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省人大代表卢克松:“春蚕吐丝”四十年 真情奉献为人民

  卢克松,全国劳动模范,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富安茧丝绸公司董事长,一个心系桑蚕、情牵百姓,从乡野走出的农民企业家。在中国茧都东台富安,他被人们尊敬地称为“蚕父”。

  一根丝

  拉动30万农民共同致富

  上世纪九十年代,卢克松曾经考取国家干部,但为了蚕桑事业,为了带领广大蚕农致富,他又主动放弃了公务员岗位,一心一意扎根在基层。由一名普通的农村蚕桑技术员,成长为全国茧丝绸行业比较知名的企业家。工作几十年中,他先后多次放弃提干机会,主动要求留在基层,留在企业,因为他心中有一种割不断的丝绸情结,有一种与蚕农难解难分的丝绸情缘,因为他心中只有一个永恒不变的梦想,就是做好茧丝绸产业,带领更多老百姓共同致富,实现他的“丝绸梦”。

  蚕业生产是茧丝绸产业链中的基础环节,龙头企业与农户利益关系的紧密程度又事关整个产业能否做到可持续发展。

  卢克松于1998年在全行业中率先成立蚕业合作社,提出“二次分配”的新理念,推进茧丝绸产业化的发展。由于他的这一创举,富安茧丝绸产业不仅顺利渡过了一次又一次行业滑坡的危机,成为全国茧丝绸行业“沙漠中的绿洲”,而且使龙头企业与农民之间的发展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二次分配”和“公司+蚕业合作社+农户”的茧丝绸产业化模式也成为全国农业产业化的样板。

  一份责任

  在平凡中体现人生价值

  在卢克松身上,有许多令人仰慕的光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便是省人大代表,进入新世纪,他又连任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2年再次当选第十二届省人大代表。因为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对劳动的热爱、对社会的贡献,他当选全国劳模;因为对茧丝绸行业的杰出成就,他获得了建国以来茧丝绸行业的最高奖——全国茧丝绸行业终身成就奖。但卢克松没有把荣誉当成资本,而是深感责任重大。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为民代言,反映群众心声,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数年来,中央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关于“三农”问题,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他倍感振奋和鼓舞。每次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年中专题调研和年底集中视察前,他都会抽出时间,深入基层、农村、农户,进行个人走访或者召开座谈会,了解农村干部、群众最关心的事或反映比较普遍的问题。无论工作有多忙,他都会准时参加各种代表活动,及时听取人民群众的心声,并通过归纳、整理、提炼,把他们的要求写成代表议案和建议。

  他先后发起并联名130多名代表提出了《尽快制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法〉》的议案,得到了全国人大的高度重视,已经制定出台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法(草案)》,现正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还先后提出了《进一步降低农林特产税,减轻农民负担》、《取缔无照经营蚕茧行为,维护农民养蚕利益》、《关于将蚕桑纳入省农林厅归口管理》等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为加快江苏蚕桑业健康、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面对每一次的成绩和荣誉,卢克松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他深知,是党和人民培养了他,造就了他。只有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诚尽心做事,努力造福人民,才会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他将恪守“造福人民、回报社会”的信念和追求,像春蚕那样,把毕生的精力和心血都奉献给党和人民!

  检察寄语

  身为省人大代表

  卢克松每年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检察院的各种活动

  今年5月,卢克松等8名人大代表应邀到东台市检察院视察安全生产预防约谈工作机制,并且实地走访了被约谈整改的个别企业,查看整改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的介绍、被约谈的感受以及采取的行动。

  卢克松充分肯定了东台市检察院安全生产预防约谈机制取得的成绩,他说“这是一项检察机关护航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创新举措,效果非常好,值得推广借鉴,可以在深入调研后带到今年的人代会上去。”

  卢克松希望,东台市检察院多多立足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的案件,在破解环境保护效果不好的难题上多下一点功夫。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