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民监督员 与“阳光检察”同行
2017-11-28 16:47:00  来源:

  “……人民监督员自身相关专业知识的有限、检察机关的宣传力度的有限和人民监督员监督渠道的有限,是目前制约我市人民监督员工作蓬勃发展的主要原因。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无论是作为人民监督员的我们,还是接受监督的检察机关,都有很大的努力空间。”418日,在大丰市检察院召开的人民监督员座谈会上,大丰市妇联副主席蔡雪谈及人民监督员工作的现状及未来时如此分析。

  为增强检务公开力度,促进执法行为规范,提高办案质量,大丰市检察院特邀驻地人民监督员召开专题座谈会,就人民监督员工作面临的困难、创新监督方法和拓展监督渠道等具体问题作交流讨论。与会人民监督员们各自结合自身工作体会,从多角度总结评价过去的工作,同时也针对问题,找原因、想办法,为进一步开展好人民监督员工作献计献策。座谈会上,人民监督员提出“检察机关可充分利用短信、QQ、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实现检务公开,以便人民监督员及时了解检察动态,实行跟踪监督”的建议,进一步增强了该院推行以检察网站、手机报、维权QQ群、丰检微博、丰检微信为内容的“五位一体”检务公开平台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性。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春山在听取多位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后表示,该院将在上级院相关规定的基础上,采取四项措施积极做好人民监督员工作:一是定期向人民监督员通报检察机关工作情况,促进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了解熟悉;二是强化与人民监督员的沟通联系,及时通过人民监督员收集社情民意,将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贯穿于日常检察工作中;三是通过听庭评议、案件审查等方式,强化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执法工作情况的监督;四是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信访接待和涉检矛盾化解,充分利用人民监督员的第三方身份,在具体检察实践中更好地发挥监督员的职能职责作用。

  会上,该院还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如何加强检察机关纪律作风问题向人民监督员们征求意见,监督员们对检察机关主动“开门纳谏”、严于律己之举表示赞赏。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