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路径
2017-11-23 17:21:00  来源:

大丰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春山

  当前,在全国政法系统正在开展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对于统一政法干警思想,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政法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就是要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到执法办案工作中去,坚定政治方向、强化宗旨意识、端正价值取向、保持廉洁作风,争当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一、强化忠诚本色,提高政治素养,努力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一要将忠诚要求贯彻在执行上级决策上。要认真学习中央会议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地方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将忠诚要求落实在服务地方发展上。检察工作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精细服务沿海开发,为地方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严厉打击影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各类犯罪。加大对非法集资、非法买卖土地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开展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国土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三要将忠诚要求实现在履行检察职能上。要大力实践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并用之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实现法治理念与执法办案工作的完美对接,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原则和要求真正落实到执法办案中,让每一次执法办案行为都闪耀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光芒,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法治带来的便利、实惠和温暖。

  二、强化为民宗旨,树立群众观念,努力做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一要创新民情收集转化机制,务求亲民有道。建立集咨询、受理、答复为一体的检务大厅,推行“敞开式”接待、“一站式”服务和“开放式”监督;加大门户网站建设力度,健全信访受理、民行案件申诉等网上维权平台;不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邀请村民代表来院参观,使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检察,反映情况。

  二要创新民生诉求联动机制,务求安民有方。发挥派驻检察室的“前沿阵地”作用。开通服务热线、设置民生信箱、编发服务手册,就地接受群众举报、控告和申诉材料,保证群众申冤有处、告状有门。发挥检察工作站的“便民窗口”作用。成立覆盖全市各乡镇的“检察工作站”,聘请工作站维权员,在工作站开展刑事和解、民事调解、现场答疑等,方便群众诉求,维护群众权益。

  三要创新民心工程建设机制,务求惠民有效。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结合办案,在分析的基础上,开展诸如以“醉酒禁驾、珍爱生命”等为主题的刑事类案预防。积极与其他部门配合,深入园区、企业,开展“环保检察行”和“安全生产检察行”活动,形成“部门联动、分类预防、无缝对接”的生态保护模式,促进安全开发、生态开发。

  三、强化公正理念,提升履职水平,努力做社会正义的守护者

  一要推行“专业检务”,以素能促公正。要不断强化公正执法理念,使每名检察干警都能牢牢把握法律要求,做法律忠实的维护者和践行者;强化业务素质教育,着力提高发现违法犯罪、分析研判矛盾、侦查突破案件、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适用法律政策、群众工作等能力;积极推进岗位练兵,组织“文书制作竞赛”、“庭审观摩考评”,开设“专家论坛”,加强与高校合作,大力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快培养检察业务专家、各类专门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

  二要推行“精细检务”,以规范促公正。要不断完善办案规范化建设,汇编办案规范,制作业务流程图,统一式样,统一制作,统一上墙,形成覆盖全院的规范办案体系,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继续探索规范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对案件的审查,确保案件从程序到实体的合法性,规范案件质量预警、警示制度,积极接受上级检察院业务部门的对口领导和内部业务部门的协调配合、监督制衡,提升办案质量;最后,还要加强对涉案款物的监督管理。

  三要推行“阳光检务”,以公开促公正。加强检务公开大厅建设,宣传检察职能,公布检察动态,提供案件信息查询,接待群众来访,接受举报、控告、申诉等;完善检察信息网络建设,推进电子检务公开,开通网上监督平台,提供举报、控告、申诉等“绿色”通道;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和检察官“四进”活动,高度重视做好人民监督员、专家咨询委员、特约检察员工作,促进检察人员依法办案。

  四、强化廉洁意识,弘扬廉政文化,努力做社会清风的引领者

  一要强化教育养成,拧紧干警“自律阀”。要加强廉政教育,引导干警践行执法为民的宗旨,打牢廉洁从检的思想基础;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廉政警句、廉政屏保、廉政漫画等形式,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强化干警廉政意识;要经常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举办廉政事迹报告、开展廉政约谈活动,提醒干警时刻不忘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剖析,提升干警拒腐防变能力。

  二要强化制度建设,搭建干警“廉政台”。坚持用制度去引导人、教育人、规范人、激励人。要在严格落实上级规定的同时,还应加强道德评价、作风评析、廉政勤政考评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提升干警的道德水平及廉政意识;同时,出台诸如《涉案被吃请制度》、《干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生活进行监督,严肃办案纪律,真正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要强化监督制约,筑牢干警“防护堤”。要强化一把手与分管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形成人人有目标、个个有压力的党风廉政建设格局;要强化廉政责任考核,建立干警廉政档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凡受必查、凡查必果,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预防、早谈话、早提醒,防患于未然;积极推行同步录音录像监督,创新内部监督体系。同时,要拓宽外部监督渠道,提高监督成效。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