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河南:2018年以来办理公益诉讼案2.1万余件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自2018年至今,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21310件,通过诉前程序办结16265件,提起诉讼1216件,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近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政法改革成效专场。河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田凯回答记者提问。

  田凯介绍,在聚焦重大战略方面,河南省检察机关围绕服务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探索建立“河长+检察长”制,与黄河河务部门加强协作,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线索双向移送等6项机制,联合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牵头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6省市检察机关建立协作机制,共护一泓清水永续北送。在污染防治方面,围绕水体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城市黑臭水体专项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大运河公益监督等特色专项活动,办理案件517件。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省检察机关持续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以网络餐饮、农产品、饮用水安全、餐具消毒等领域为切入点精准监督,部署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问题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立案99件,督促相关部门查处涉案产品1290件,有效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公益保护方面,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损害案件,部署开展“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共办理案件150件;探索推进个人信息保护、校外培训机构规范运营、无障碍环境建设、安全生产、公共服务等新领域公益保护,立案876件。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