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擦亮“东北粮仓”金名片
  来源:检察日报

  梨树县检察院干警对东河镇粪污及生活垃圾污染耕地案进行“回头看”。本报通讯员刘政良摄

  【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考察】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四平市视察时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黑土地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沃野千里,一望无垠。吉林省四平市地处松辽平原腹地,位于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素有“东北粮仓”的美誉,是“中国优质玉米之都”,粮食总产、单产、商品率均居全国前列。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平视察。两年来,四平市检察机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决扛稳维护粮食安全重任,深入开展黑土地保护专项工作,奋力开创“精准化打击、多元化监督、专业化办案、社会化治理、法治化服务”的全方位黑土地司法保护新格局,不断为护航农业绿色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检察力量。

  部署专项行动推进农田污染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平后,四平市检察院党组第一时间制定了以“抓重点、抓办案、抓落实、抓协作”为基本工作思路的专项行动方案,部署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保护黑土地资源、建设美丽乡村”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四平市检察机关始终将黑土地保护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2020年3月,四平市检察院诉徐某污染耕地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四平市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派出该院检察长黄国华出庭履职,该市中级法院院长作为审判长审理该案。经鉴定,该案涉及污染耕地面积677平方米,土壤污染修复费用17万余元。最终,被告徐某当庭通过省级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道歉,并表示会按期完成被污染耕地的修复治理。同年8月,经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被污染耕地修复合格。

  为推动黑土地司法保护工作提档升级,今年1月,四平市检察院研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黑土地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并向全市检察机关印发。《实施意见》从加大办案力度、完善内部协同、加强协作配合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的12条意见,将常态化开展“检察长巡田”作为重点工作推进。

  “废弃农膜残留形成大面积‘白色污染’,要及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有效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今年5月,黄国华在一次巡田时重点关注了农业残膜污染问题。随后,在四平市检察院指导下,双辽市检察院就此次巡田中发现的问题展开全面排查,并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推动30余亩残留农膜得到有效清除。

  多维驱动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

  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四平市检察机关结合本地区现状,深度聚焦耕地保护,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坚持惩治犯罪、督促履职、矛盾化解、源头治理同步推进,力求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

  在四平市梨树县东河镇东河村,有一处占用耕地面积达3400平方米的垃圾场。该垃圾场未经选址规划和相关部门审批,无防渗滤等无害化处理设施,常年露天堆放大量牲畜粪污和生活垃圾。各类垃圾释放的有害气体和垃圾渗液严重污染了土壤和地下水,给当地村民的生活造成极大困扰。

  梨树县检察院在对该线索调查核实后,依法向当地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当地政府立即开展整改,完成了垃圾清运和清理工作,并在检察机关的建议下,在全镇设立33个垃圾粪污临时收集点。

  2021年11月,四平市铁西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非法占用耕地行政公益诉讼案。办案中,检察官发现一家空心砖厂违法建在了面积约为4亩的耕地上,耕地用途的改变导致土壤肥力严重受损。在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后,铁西区检察院持续跟进监督,协同行政机关制定并完善土地修复计划,有序拆除地上建筑,最终使被持续破坏近6年的耕地恢复种植条件。

  截至目前,四平市检察机关共办理耕地保护领域案件558件,起诉涉耕地犯罪147人,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恢复耕地1379.8亩,回收清理各类固体废物4247立方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70亩。

  协同行政机关强化前端治理

  为助力行政机关全面依法履行耕地保护职责,四平市检察机关深入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积极构建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同发力联动平台,广泛凝聚“监督就是支持”共识,充分运用诉前磋商、公开听证等多元方式,协同行政机关开展前端治理。

  “检察机关通过召开听证会以案释法,既有效督促了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又充分化解了行政机关的疑虑和困惑,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黑土地保护普法课。”今年3月,受邀作为听证员的吉林省人大代表、黑土地保护专家王贵满在四平市检察院召开的一起售卖黑土案公开听证会上说道。听证会后,相关部门开展了违法售卖黑土专项清查行动,共排查商铺68家、电商59户,监测各类广告25条,有效杜绝了售卖黑土的违法行为。

  在工作中,四平市检察机关积极构建“1+N”黑土地法治化治理大格局。四平市检察院与市纪委监委共同出台《黑土地保护领域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工作办法》,形成“相互支持、各司其职、有序衔接、合力推进”的联动工作模式;与市中级法院建立沟通协商机制,着力解决证据采信、司法鉴定、惩罚性赔偿适用等困扰基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常见问题;与13家行政机关召开黑土地保护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联席会,建立黑土地资源保护重大执法司法信息联络员制度,同心同力筑牢黑土地保护屏障。

  今年8月1日,黑土地保护法实施当日,四平市检察院与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等科研单位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黑土地检察保护联络机制,促进专家人才、科研资源共享,推动形成检察业务与科学研究多角度、立体化、系统化的深度合作模式。

  两年来,四平市检察机关不断扩大黑土地保护的“朋友圈”。在梨树、伊通、双辽,多个生态检察保护示范区和生态环境教育基地相继建立,生态检察的辐射范围持续扩大,158人受聘成为“黑土地检察保护监督员”。

  相关链接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