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丰检察“网格化+”工作体系夯实司法为民
2022-11-07 15:19:00  来源:大丰检察  作者:陈娟

  “作为政法网格员,我们会更加积极主动走进社区,来到群众身边,听取大家的心声和诉求,帮助社区一道解决涉访涉诉问题。同时,这也是让大家更加了解我们检察工作的好机会……”在开展“检察蓝守护夕阳红”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普法活动中,检察官这样说道。

  今年以来,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结合辖区特点,将法律监督的触角延伸进社区、进网格,建立“网格化+检察”检察工作体系,推动检察力量下沉、服务下倾,夯实司法为民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组织领导。由院领导带队组织检察官定期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广泛征求关于开展检察官下网格促进社会治理的意见建议。制定出台《检察官进网格实施意见》,建立全员参与、全区覆盖的“网格化+检察”社区检察工作体系,即通过网格化管理,发挥网格员面广、点密、扎根基层的优势,将监督触角延伸,第一时间发现案件线索,实现社区舆情实时监控,对案情、舆情及时发现、快速处置,让“家门口的检察院”成为现实。

  落实宣传普法。主动开展“检察官进网格”活动,走进东宁社区、城中菜市场等地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普法讲座等活动12次,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了解民生治理难点与群众的司法需求;在主流媒体上播出相关专题报道2次,为检察官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同时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线上平台、信访平台、网格化平台等信息管理平台,及时筛查各网格内社情民意、矛盾纠纷和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基本信息与管控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察工作。

  注重结果导向。对于通过网格化工作机制收集到的检察监督、信访案件线索等,明确规定线索收集、处置工作流程,实现部门协作联动处理。建立检察机关源头稳控预警机制,按照线索、问题种类分层处理,力争在网格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环节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通过检察建议及时处置,提出意见建议,消除风险隐患。目前共制发检察建议6件,促成3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

  下一步,大丰区检察院将在网格化社会化治理的新阵地上履职尽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通过开展文明创建、帮扶纾困、服务企业、法律援助等方式倾听群众心声,强化检察人员与社区群众的紧密联系,不断创新服务基层治理模式,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为推动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