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公诉工作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18-10-25 10:25:00  来源: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由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顾兴俊主持

  [09:30:27]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公诉工作新闻发布会”。我是大丰院副检察长顾兴俊,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我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新华日报、盐阜大众报、大丰日报、大丰电视台、大丰广电新媒体等媒体的记者。我院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刑检一部陈磊科长、刑检二部陈建红科长及刑检一部、二部部分干警。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个环节:一是请陈磊科长向大家发布大丰检察院公诉工作情况;二是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由出席发布会的检察人员回答大家的提问,和大家进行沟通交流。

  现在,请陈磊科长发布。

  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刑检一部陈磊科长就公诉工作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09:34:45]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

  检察公诉工作是检察机关代表国家向法院提请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一项诉讼活动,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之一。近年来,我院公诉部门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坚持以维护司法公正为核心,以促进社会稳定为根本,以提高公诉水平为目标,努力推动公诉工作深入开展,为保障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依法履行公诉职能,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2017年以来,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类犯罪,坚决惩治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先后受理各类刑事犯罪案件943件1407人,依法提起公诉826件1148人。其中,依法审查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53件62人,依法审查起诉贩卖毒品、聚众斗殴、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破坏社会秩序类犯罪和盗窃、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财类犯罪案件341件542人。今年以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提前介入涉黑涉恶7件23人,依法批准逮捕20件39人,突出办理了省公检法联合挂牌督办、市院指定管辖的全市扫黑除恶1号、3号专案,一涉恶案件信息获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批示。

  二是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公诉职能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十项措施》《关于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助力提升全区营商环境的具体意见》,对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优先审查、优先起诉。共办理合同诈骗、非法经营、信用卡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案件16件30人。在依法办案的同时,结合涉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特点,以查办的具有重大典型意义的涉企犯罪为重点,开展以案释法,帮助企业提高法律意识,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三是从快公诉职务犯罪案件。对职务犯罪案件实行“绿色通道”审查机制,在案件处于同等审查期限时,优先审查职务犯罪案件。通过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加班加点,最大限度地缩短职务犯罪案件审查时间。2017年以来,共受理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8件38人,依法提起公诉20件26人。办案期限较其它案件平均缩短8天,特别是今年受理了我区首例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1件1人,起诉周期仅用3天。

  二、始终坚持宽严相济政策,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从宽处理轻微刑事案件。妥善把握诉与不诉的界限,在审查起诉初犯、偶犯、从犯、未成年人犯罪以及亲友、邻里、同学、同事之间的轻伤害、毁财等社会危害性较小、主观恶性不大的轻微刑事案件时,对符合不起诉条件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共决定不起诉28件48人。对确需提起公诉的案件,依法向法院提出从宽处理、适用缓刑等量刑建议,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消弥对抗情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积极落实刑事和解制度。对以具结悔过、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方式取得被害人谅解,并达成和解协议的轻微刑事案件,根据案件情况,对犯罪嫌疑人采取不追究刑事责任或依法从宽处理等结案方式,有效预防和减少犯罪。实行诉前调查制度,分析当事人双方的和解诚意,综合考量和解的可行性,评估和解风险,及时消除案件当事人法律政策疑惑,防止出现新的矛盾。先后对35名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适用刑事和解程序,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

  三是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按照专人办理、分案起诉、回访帮教等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办案要求,打造“星星点灯”工作室,不断深化社会调查、附条件不起诉、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全面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先后对未成年犯罪案件作不起诉处理10件14人,犯罪记录封存30人。加强与团区委的沟通协调,将“爱心书屋”送进校园。主动与中、小学校联系,选派4名优秀未检检察官担任“法制副校长”,通过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不定期给中小学学生进行法治宣讲,提高在校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三、全面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强化侦查活动监督。突出对“另案处理”、共同犯罪、可能存在一定牵连关系等案件的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遗漏同案犯、遗漏罪行,共追诉漏犯15人。认真审查侦查机关在调查取证、侦查措施、涉案款物、强制措施、办案期限等方面是否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共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0件次。

  二是强化刑事审判活动监督。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刑事抗诉工作的意见》,把监督纠正个案与监督纠正普遍性问题相结合,坚决纠正定罪不当、量刑严重失衡、审判程序违法等问题,促进司法公正。先后纠正审判活动违法3件次。依法提出刑事抗诉4件,市院支持抗诉4件,法院已改判1件。

  三是强化诉讼监督质量。对于诉讼监督案件,组织承办人认真研究、群策群力,列出公诉环节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工作要点,逐案审查,层层把关。各承办人在办理案件的同时对照审查表逐条审查,及时记录审查情况。发现有纠违、追诉、纠审、抗诉线索,立即上报,由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通案研判。定期召开诉讼监督工作推进会,及时总结监督工作的阶段性成效和经验,分享实践中容易出现的监督点,提高公诉案件监督质量。

  四、健全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一是深化专项调研活动。组建专业办案组,对近年来办理的知识产权案件、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犯罪案件进行专题调研,分析创新性做法,形成相关经验材料。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公诉职能,惩治严重刑事犯罪,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先后形成《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听证制度》《诉讼监督线索“案件化”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机制7项,进一步提升了公诉工作成效。

  二是深化刑事类案预防工作。结合办案,先后对群众反映强烈、常见多发的毒品、生态、酒驾等犯罪,开展类案预防,撰写社会风险研判报告。联合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单位开展巡回普法活动,以展板和宣传册为载体,针对交通犯罪、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等司法热点问题,向群众解读国家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树立“知法、懂法、守法”理念。

  三是深化自行侦查活动。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规定,认真落实市检察院《关于加强公诉本部门自行侦查工作的意见(试行)》,充分发挥自行侦查的诉前指导作用,将自行侦查工作与追诉漏犯、漏罪、纠正侦查活动违法行为、抗诉等诉讼监督工作进行有机衔接,先后对35起案件行使了自行侦查权,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五、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有效加强公诉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大走访”活动,增强公诉人党性意识和群众观念;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关注公诉人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公诉人工作热情,增强公诉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先后有两名干警分别被区委、市检察院授予“十佳政法干警”“群众满意好干警”称号。

  二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加大公诉专业化建设力度,经常性开展岗位练兵、案件评查活动,积极组织诉辩对抗赛,每年派员到高校或高层次培训班学习,队伍素能进一步提升,办案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权利保障意识明显增强,案件质量逐年提高。

  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切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络,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积极推进检务公开,先后公开重大案件信息85件,公开法律文书782份。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各位朋友,我院公诉工作的不断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和配合,也离不开新闻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支持。我们相信有我们的努力工作和全社会的共同支持,我院公诉工作将会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谢谢大家!

  [09:57:10]

  刚才,陈科长向大家发布了我院公诉工作的有关情况。检察公诉工作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近年来,我院公诉部门始终始终秉持“司法为民”理念,全面履行刑事公诉职责,在打击犯罪、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应用作用,为全院进位争先做出了积极贡献。

  下面,发布会进入第二个环节,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与记者朋友们进行交流

  [10:13:25]

  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发布会上的提问就到此为止,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在会后与我们继续交流探讨。

  各位记者朋友们,作为与老百姓权益保护密切相关的部门,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在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有效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担负着重要职责。下一步,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好地依法履职、保护人民,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心、监督、支持我们的工作,推动新时代大丰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王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