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点灯工作室”个性普法获点赞
2017-04-28 17:56:00  来源:

  4月27日,大丰院“星星点灯工作室”检察官蔡蔚走进区实验初级中学,开展“珍惜生命,远离犯罪”专题法治讲座。该校三千余名学生认真聆听了讲课。 

  检察官蔡蔚首先从违法与犯罪的区别开始讲起,通过真实案例,剖析引发青少年犯罪的各种诱因,提醒青少年要加强文化修养和法律知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和侵害;其次结合近年来本区学生违法的典型案例进行了现场教育,如何应对学校里面可能遇到的被强要钱物、打架斗殴等事件作了详细的讲解;再次要求大家加强对犯罪的自我防范,增强分辨能力,学会自我保护,在受到犯罪侵害后应懂得通过法律途径,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后希望同学们要时刻加强自身修养,时时关注安全,茁壮成长,以健康的身心去迎接美好的未来。近一小时的法治讲座,整个操场秩序井然,所有学生被检察官所列举的真实案例所吸引,认真的聆听现场说法,通过现场说“法”使学生们,纷纷为此次讲座“点赞”。 

  今年以来,大丰院未检科改变以往未成年犯罪预防教育“一稿多用”的宣讲模式,推出根据被宣讲单位的需求和特点量身定制“专题课”模式,由被宣讲的学校根据本校学生的具体情况提出讲课要求,后由检察官针对“订单”要求进行专题调研,制定“个性”讲课稿。通过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未检普法新模式,使得法治宣讲更加贴近未成年人生活实际、更加符合未成年人犯罪预防需要。截止4月底,大丰院“星星点灯工作室”已接到全区各类学校的普法“订单”20余份。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