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加大对落实外商投资法的监督
2020-04-20 09:3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谭平川

  

  2020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正式施行,与此同步实施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一法两条例”的施行,共同构成了我国制度型开放的重要法律基础,为相关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为我国扩大开放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提供了健全的法治保障。

  好的法律法规能否为外商提供好的法治环境,关键在于能否落实。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我希望检察机关能充分履行好检察职能,为外商投资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比如加大打击各类侵害外商投资的经济犯罪,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加强法律监督,充分发挥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职能,积极支持、监督审判机关依法裁判,督促提高司法公信力,积极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同时,加大对各级政府转变职能、深化细化条例、加强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建设等过程中的检察监督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本报记者李立峰整理)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