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袋红薯
2020-02-26 10:27:00  来源: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检察院

  上任第一天,李强就收到了贺礼。礼物用蛇皮袋装着,沉甸甸的。

  谁送的?一位老农。

  打开看看。好的。

  为避嫌,李强不得不犯一次官僚。

  红薯!通讯员的语气,透着惊讶。

  红薯?李强俯身一看,红扑扑的皮肤,胖乎乎的身段,脑子里闪现出一个人来:古铜色的脸膛充满自信,锐利的眼神能洞察一切。那是他当了二十多年村支书的父亲。任职公示的当晚,父亲找到自己,话儿刚开头,来了一帮同学,其中还有位多年未见的发小。

  同学相聚,话题就多了,上至国计民生,下至老婆孩子,热热闹闹,喜气洋洋,待想起还有一位老革命时,父亲早已悄悄离开。第二天,李强参加了市委组织部举办的科级干部培训班,学习结束后又在组织部长的陪同下来到新的单位。父子虽未说到话,但父亲此行的目的,李强却心知肚明,无非是敲敲边鼓,上上政治课。自走上工作岗位起,这样的教育已进行过多次。每一次父亲都谆谆告诫: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由此可知,这袋红薯的主人,不是父亲又能是谁?

  见面会上,李强说:同志们,这袋红薯是一位老农送来的,优良的品质,壮硕的个头。显然,老农是经过精心挑选的。礼下于人,必有所求。可是送礼人既没有与我照面,又没有任何交代,这是为什么呢?乘此机会,我想请大家帮我分析分析。

  李强的话,驱散了一屋子的拘谨。有的说,是为了让我们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有的说,是为了宣传优良品种;有的说,是对党的富民政策的感谢;有的说,是暗示群众生活还有差距;有的说,是提醒大家多吃红薯有益健康;还有的说,是建议开设红薯种植基地,打造特色食品……会议气氛,空前热烈。

  李强归纳:老农的馈赠,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就不再评述了。刚才我请通讯员清点了一下,四十个红薯,刚好一人一个,真是用心良苦啊。我建议大家回去后深入思考,并结合岗位职责写一份深刻的思想汇报。

  回到家,李强专程去了一趟父亲那里,兴冲冲地将礼品的处理过程详细地向父亲作了汇报。不料父亲却说,你能理解我的做法是好的,但是为什么不明说呢?非要让大家陪着你猜谜语、捉迷藏?

  我,我是想扩大一下影响,让大家都受一次教育。

  你小子就喜欢做表面文章,有这功夫还不如多下去走走看看,多想想如何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这……李强的脸红了。看来,父亲脚踏实地、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自己还没有学透彻。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