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面人”背后的“三重性”
2020-01-21 10:58:00  来源:检察日报

  张桂辉

  近些年来,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官场“两面人”屡见报端。这不,新年伊始,又见一个——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媒体在报道中,痛斥赵正永是典型的“两面人”。

  “两面人”成为言行不一、阳奉阴违的代名词,源自清代小说《镜花缘》。该小说生动地刻画了一种丑陋的社会现象:在一个叫“两面国”的地方,人们一味嫌贫爱富。见到穿着光鲜者,便笑脸相迎、恭敬有加。若是衣着简朴者,则冷若冰霜、嗤之以鼻。更可怕的是,“两面国”里的人,个个头戴浩然巾,把后脑勺遮住,正面看起来和颜悦色,背面却藏着一张恶脸,青面獠牙,阴风惨惨,不经意间便要害人……

  官场“两面人”,并非“新物种”。中国古代,早已有之。如,唐玄宗时期任职时间最长的宰相李林甫,清朝雍正、乾隆时期的名将钮祜禄讷亲等。现如今,时代进步了、社会文明了,可是官场“两面人”阴魂不散、幽灵不灭。纵观其所作所为,背后隐藏着以下“三重性”:

  欺骗性。对上,欺骗党组织;对下,欺骗老百姓。比如赵正永,口头上唱着“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高调,行动上变相消极抵抗,以致中央好政策难落地,极大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污染性。在“两面人”主政的地方和单位,正常的人际关系被扭曲,健康的同志情感遭浸染,小圈子取代了大团结,上下级关系成了人身依附关系,社会风气、民风、政风,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污染。此前有媒体在披露河南省南召县原县委书记鄢国宾落马的消息时,用的题目是《十年南召人,百年南召羞》。文章说,鄢国宾在南召工作近十年,先后担任县长和县委书记,随着这位“老南召人”的落马,他给南召留下的会是百年羞耻。可谓入木三分、发人深思。

  破坏性。当年,黄先耀同志任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时,一次在培训班上描绘了形形色色“两面人”的八副“脸谱”:表面信仰马列,背后迷信“大师”;表面勤勤恳恳,背后吃喝享乐;表面谋划发展,背后官商勾结;表面一心为公,背后“一家两制”;表面是国家干部,背后脚踏两条船;表面中规中矩,背后我行我素;表面任人唯贤,背后任人为钱;表面五湖四海,背后拉帮结派。“两面人”破坏性之大,尤其是对政治生态的破坏,由此可见一斑。

  官场“两面人”之所以能够“平步青云”“长期潜伏”,一方面,说明迄今为止,我们的选人用人制度,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另一方面,说明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有道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要想铲除“两面人”的生存土壤,必须在“完善制度”和“加强监督”两个方面下功夫、动真格。否则,官场“两面人”是不会主动洗心革面、不会自觉悬崖勒马的。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