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按原则办事
2020-01-21 10:58:00  来源:检察日报

  王圣礼

  吴局长是个很讲原则的人。刚履新几个月,吴局长就给大家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他刚上任,局里需要从社会上招录一名驾驶员。经过资格审查、技能比武等环节,从十几位报名人员中,筛选出4名候选人。常务副局长邓乾的外甥刘亦翔轻易入围。邓副局长找了个合适的机会,向吴局长说明情况,请求给予关照。吴局长说:“老邓啊,我会按原则办事的。”邓副局长以为这只是官话,吴局长肯定会给个面子的。可最终录用的,却是没有任何关系的退伍兵程永顺。这让邓副局长有些不爽,但也打心眼里佩服吴局长,觉得他确实是个讲原则的人。

  吴局长任职不到两个月,老会计面临退休,局里急需聘用一名出纳。经过严格筛选,有3人入围,其中就有人事局钱局长的侄女钱莎莎。钱局长为此专程拜访了吴局长。吴局长说:“我会按原则安排的。”钱局长觉得这肯定是官场话,这个面子还能不给么?但最终结果一公布,钱莎莎却榜上无名。竞聘成功的竟是没有任何门路的农家子弟才深。这让钱局长很是不悦,却也钦佩吴局长的原则性。

  吴局长上任刚三个月,办公室主任老王又退休了,需要配备新主任。通过层层选拔,有2人被确定为考察人选。办公室原副主任侯新自然入了围。虽然自觉劳苦功高,很有实力,但为保险起见,他还是央求在县委组织部当副部长的姨父郝杰给吴局长打了招呼。然而,最终任命的,竟是从未干过办公室工作的刘忠臣。这让郝副部长和侯新很窝火,却也佩服吴局长敢于坚持原则。

  吴局长夫人很是不解:“你为何不用那些领导推荐的人?不怕得罪他们不好开展工作吗?”吴局长冷笑道:“你知道啥?前任局长刚出事进了监狱,连司机都受了牵连,我得吸取教训,做事必须坚持原则!”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