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逼”他犯下四宗罪?
2018-05-16 17:22:00  来源:
 

  提到张卿案,大多数人的评价是“可惜”。只因一次无心的担保,此后步步沦陷,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无心之过

  张卿是八零后,阜宁当地人。父亲去世早,是母亲供张卿读完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张卿曾有出国工作的机会,为了照顾母亲,他留在了阜宁,并考进了阜宁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计划经济委员会),成了一名普通的国家工作人员。虽然工资不高,但留在母亲身边,一家人也过得其乐融融。

  张卿的工作主要是和当地小企业主打交道,审查一些材料,提供一些咨询服务。一来二去,张卿认识了长他十岁的李刚。据张卿说,李刚待他非常好,2010年,还自掏腰包请他们全家到上海世博会玩。张卿从心里将李刚当作大哥。

  表面看,李刚财大气粗,财源滚滚,其实早已负债累累。

  李刚曾开过一家金属加工厂,早就因为经营不善关闭。2011年,李刚又要买地建厂,到处借钱,凑够了150万。借给李刚钱的人,要李刚找个有稳定工作的担保人,最好是公务员。李刚想到了张卿。

  此时,张卿已和李刚认识几年。但是张卿并不知道李刚的真实财务状况,反而认为李刚是个能干大事的人,对朋友又十分义气。没有任何犹豫,李刚就在担保书上签了字。

  李刚拿到借款后不久,因投资不善,资金链断裂,就从人间蒸发了。作为担保人,150万的债落到了张卿的头上。还款期限到,债主们找不到李刚,纷纷围堵张卿。2012年,有一个债主将张卿告上了法庭,张卿的工资被冻结。

  张卿不敢让家人知道自己惹上了官司,无奈之下,只好到处借钱。钱成了张卿最渴望的东西。就在这个时候,张卿当上了经信委行业发展科科长。

  从2010年开始,国家出台办法,对产能过剩、资源能源浪费、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突出的小企业进行关闭,同时给予一定的补助,用来安置企业职工。每年关闭多少企业,关闭哪些企业,由当地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上报计划,逐层审批通过后,由中央财政拨款到相关企业。张卿所在的行业发展科就是这项工作的具体负责部门。

  被债务逼疯的张卿,动起了歪脑筋。

 

走上歧路

  在李刚的金属加工厂刚刚倒闭的时候,张卿就曾经按照规定帮他申请过补助款,因为不符合要求被刷了下来。

  根据规定,获得关闭小企业补贴需要符合几个条件。首先,被关闭的企业必须是现有企业而非已经关闭的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上,年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上。所以,申报企业需要提供工商、税务部门的注销证明,提供劳动部门确认的签订劳动合同职工花名册。李刚的金属加工厂已倒闭好几年,一直没有到工商、税务进行注销,而且只有8个职工,完全不符合条件。

  张卿决定铤而走险。先伪造了工商和税务的章,证明这个加工厂是2013年2月关闭;后又弄到了一家菜场的职工花名册,移花接木后,菜场93名职工变成了金属加工厂的工人。

  尽管漏洞百出,但是审核的权力就在张卿手里,这个金属加工厂通过了审核。

  算上李刚的金属加工厂,2013年,整个阜宁共有7家小企业申报了关闭补助金。每家能拿多少钱,由张卿所在的行业发展科提出意见。张卿为李刚的金属加工厂申请了66万。

  之所以申请款是这个数目,张卿有自己的考虑。帮李刚做担保的共3个人,他们商量过,每个人承担一定的债务,张卿承担66万。张卿本来想着,拿属于李刚的钱来还李刚的账,天经地义。但事实上,这66万属于国家补贴资金,根本不应该落在李刚名下。

 

错上加错

  根据规定,补贴款下来后,被关闭企业的负责人要拿着相关证明材料到财政部门领钱。李刚早已销声匿迹,张卿不方便自己去领,他找到了另一个朋友王芳帮忙。

  王芳知道张卿和李刚的关系,对张卿充满着同情。没有问钱的来路,王芳就决定帮忙,并表示,“放心,钱在我这儿放着,你用时就来拿。”当时正值春节,张卿先取走了25万用来还账。

  过完年,张卿准备拿剩下的41万时,王芳非要张卿说明钱的来处,“钱是我领的,出了问题我要担责任的。”张卿说不上来,只能愤愤离去。

  还钱的期限已到,债主们每天追着张卿跑。张卿被债主们逼得把目光瞄向了另外几家拿到补贴款的小企业主。

  同李刚的金属加工厂一样,另外几家小企业也不符合补贴条件。张卿在审核时,已被债务缠身,无暇挨个查明,草草调查后,便签了字。

  张卿觉得,不管怎么样,自己帮了他们的大忙,每个人借几万块钱总是可以的。然而,他们几位都不买张卿的账。被债主逼急了的张卿不停 “骚扰”。最终,一位小企业主通过网银转给了张卿2万块钱,并注明“好处费”三个字。另一位则让驾驶员给张卿送来了1万块钱,明确告诉张卿:“这钱是送你的,不要了。”

  3万块钱只是杯水车薪。有点“狗急跳墙”的张卿又瞄上了单位的公款。

  2014年1月,阜宁县某单位有一笔10万块钱的公款需要打入经信委下属的中小企业发展中心。这个事由张卿负责。张卿却将自己的个人卡号提供了出去,钱到帐后,张卿拿去还了债。

 

东窗事发

  在张卿为还账焦头烂额时,阜宁县检察院的反渎干警们已经嗅出了这个领域的问题。

  阜宁县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顾坚介绍,早在2010年,国家关闭小企业补贴刚刚开始时,他们就已经关注这一领域。

  2014年,河南发生了经信委工作人员贪污补贴款的案件,而阜宁上一年度的补助资金由十几万直飙到300多万,顾坚决定对这一领域展开调查。为了避免打草惊蛇,阜宁县检察院并没有针对某一特定领域,而是把所有专项资金情况都搬过来梳理。

  最先进入侦查视野的,正是李刚的金属加工厂。在张卿提供的职工花名册中,检察官们发现,职工全是阜宁县城以西的村民,而李刚的金属加工厂位于县城东边,中间隔着五十多公里,不符合常理。

  找到李刚成为关键。

  李刚在出逃时,有一万元的信用卡欠款未还,银行打过几次电话均未联系上,李刚涉嫌信用卡诈骗罪,已经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阜宁县检察院督促公安部门对李刚网上追逃。李刚到案,令检察官们诧异的是,李刚对申报补贴的事情一无所知。李刚提到,经信委的发展科科长张卿有他企业的所有资料。

  同时,检察官们发现,2013年阜宁获得关闭资金的7家企业均未达到申请条件。检察官们曾实地走访,“很多都是家庭小作坊,完全没有达到规定的规模。”

  而发展科科长张卿正是这项工作的负责人。自此,案发。

  2015年6月10日,阜宁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张卿因犯贪污、挪用公款、滥用职权、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10万元。由张卿审核的180多万元的补贴款,也被依法追回。

  阜宁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后,张卿提出上诉。2016年7月15日,法院作出二审判决,张卿因犯贪污、挪用公款、滥用职权、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57万。(文中李刚、王芳为化名)

(责编 华东)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