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假立功
2018-05-16 16:37:00  来源:
 

根据法律规定,在押人员的检举控告是其立功的途径之一。而张栋梁负有受理在押人员检举立功的职责,正是这一权力,让张栋梁掌握很多"资源"。

2015年初,射阳县看守所民警张栋梁曾和别人开玩笑,说检察院正在调查假立功的事,千万别栽进去。没想到一语成谶。几个月后,张栋梁被阜宁县检察院立案侦查。他的被查,也揭开了11起"立功"的秘密。

县官不如现管
2015年5月25日,阜宁县检察院收到盐城市检察院一份线索交办函,并附江苏省检察院催办函。线索直指射阳县看守所民警帮助在押犯伪造立功材料。"双函"意味着本案的重大复杂,一场反腐硬仗拉开序幕。阜宁县检察院成立专案组,决定对射阳县看守所近十年的在押人员检举立功线索进行全面排查,从中查找疑点。
专案组先后到法院调取卷宗数百册,询问证人近百次,排查了1400多条检举线索,经过近八个月的调查取证,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栋梁。
张栋梁50多岁,是射阳县看守所的一名管教民警,虽然职位不高,却是看守所内的"实权"人物。
但凡有人想通过私下找关系,请人对看守所内羁押的某个在押人员"关心照顾",如减轻劳动任务、减少值班次数、多到监室外活动、提高量化考核分数等等,即使找的是看守所领导,最后还是离不开在押人员所在监室的管教民警帮忙。"县官不如现管",这些请求只有管教民警才能"照顾到位"。
张栋梁就是这样一个现管级人物。
经查,2006年至2011年,张栋梁在担任看守所民警期间,先后11次帮助7名在押犯罪嫌疑人虚构立功情节,伪造立功材料。
张栋梁说自己错就错在是个老好人,"只要有人找我帮忙,我总是不知道怎么拒绝。"根据规定,管教民警帮助他人获取线索就是违法甚至犯罪行为。如果不是有好处,张栋梁又怎么会铤而走险。梳理张栋梁帮助过的这7名在押嫌犯,无不与他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纠葛。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
2007年,有人找到张栋梁,希望他能对关押在监室内的涉嫌受贿的在押人员李春龙进行帮忙关照。张栋梁当场答应。事后,接受了李春龙家属的吃请。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李春龙的家人又找到张栋梁,要求想办法给李春龙弄个立功的线索,张栋梁"顺理成章"地答应了,不久后李春龙就立了功。
徐成安也是张栋梁的监管对象,当张栋梁了解到徐成安的父亲是其曾经在部队服役时的老领导后,对徐非常照顾,主动帮徐弄了个假立功。
张栋梁自称是个吃得开的人,白道黑道,都有朋友。此话不假。只要是张栋梁看管过的嫌犯,大多数都和他成了"好兄弟"。
张大兵,张栋梁的好兄弟之一,曾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关押在射阳县看守所。出所后,张大兵经常与张栋梁 "套近乎",两人感情"深厚"。张栋梁家中需要用车时,会毫不客气地跟张大兵借,而张大兵也是"有求必应",极力讨好张栋梁。"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在道上混的张大兵岂能不知?他看中的就是张栋梁手中的权力。作为"礼尚往来",张大兵跟张栋梁打招呼也变得"毫不客气"。
2010年,张大兵请张栋梁对关押在射阳县看守所、涉嫌聚众斗殴罪的小兄弟程强帮忙关照。当天上班,张栋梁即兑现承诺,帮助程强"制造"了一起虚假立功线索。
2010年下半年,张大兵又请张栋梁对小兄弟刘虎进行帮忙关照,张栋梁照样答应,很快就把事情给"办"了。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何让未掌握他人犯罪线索的在押人员如愿"立功"呢?对于从事管教工作的张栋梁来说没有难度,而这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字:"找"。
通过平时与在押人员的接触、谈话、受理控告、举报和申诉等,知道哪些人经常被检举,哪些人身上可能还有余罪未交代。
张吉是个孤儿,因涉嫌盗窃罪被关押在射阳县看守所,张栋梁答应他人帮助找立功线索后,自觉张吉身上可能有余罪未交代,心中便谋划了一个"交易"。他找张吉谈话,承诺对其进行帮忙关照、给予金钱等好处,做通思想工作,让其提供余罪线索给张栋梁的"关系户"检举立功。张吉一方面迫于张栋梁的管教权威,另一方面贪图眼前利益,便答应了张栋梁。
接下来,张栋梁先跟张吉谈话做一份被检举揭发笔录,然后再找想立功的人谈话,帮助其编造一份检举张吉余罪线索的笔录。材料做好后,再按照流程转给办案单位查证,一旦查证属实,法院基本上都会认定立功。
由于知情面小,假立功双方当时均"受益",不易被发觉。而张栋梁制造的虚假立功也确实在较长时间内均未被发现,这更助长了张栋梁作案的底气。
孙天明、周加生都是当时在张栋梁的指使下,拿余罪做"交易"的受害者。张栋梁则利用自己的管教身份,恩威并用地从两人身上获取线索。
"张栋梁当时是我的管教民警,我如果不答应,怕他会找我麻烦。另外,张栋梁承诺让他人打点钱给我,我没有经受住诱惑。"孙天明对办案人员如是说。
2016年1月,张栋梁被阜宁县检察院以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立案侦查。在审讯期间,张栋梁向办案人员和盘托出,如实交代了犯罪行为。2016年12月23日,张栋梁以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张栋梁服从判决,没有上诉。因假立功减少刑期,或者取得假立功的那些人,也将依法予以撤销。
               (文中涉案人物均系化名)(责编    卢颖)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