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零口供”
2018-05-16 16:33:00  来源:
 

尽管零口供,但淮安检察机关多方取证,形成证据锁链,足以证明赵长桂受贿行为。

 

讯问10次,侦查阶段9次、审查起诉阶段1次,赵长桂始终坚称自己没有受贿。尽管零口供,但淮安检察机关多方取证,形成证据锁链,足以证明赵长桂受贿行为。2016年12月8日,法院认定赵长桂受贿数额65万余元,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受贿犯罪所得赃款予以追缴,上缴国库。对于这一结果,赵长桂没有提出上诉。

 

恣意妄为,"明星"官员权力变现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政协原主席赵长桂是土生土长的盱眙人。他能力突出,作风强硬,离开部队后从乡镇基层一步一步做起,先后担任鲍集、马坝等乡镇的党政"一把手",因招商引资成绩显著,被破格提拔为县委领导。

2007年起,赵长桂出任盱眙县委副书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兼任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手握开发区工程项目审批、工程款拨付等大权。

彼时盱眙开发区被确定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时间不长,许多项目有待开发,开发商们跃跃欲试。盱眙县某公司的股东王某某看中了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管理层的职位,在公司董事长赵长桂的帮忙下最终如愿以偿,为此他前后向赵长桂行贿16万元人民币。此外,赵长桂还数次帮助他人在开发区安排工作,收取购物卡、现金等,折合人民币近4万元。

2009年,一企业老板徐某与合伙人参加了开发区内某房地产一期项目的投标,这个项目最终花落别家。投标失败,徐某等人并没有气馁,想到了托关系找赵长桂帮忙,争取入伙中标公司,共分一杯羹。经过赵长桂拍板同意,徐某等人很快签署了合作开发协议。赵长桂还利用职权在工程款拨付、利润分红方面对徐某等人予以关照,不仅违反协议约定多次提前支付工程款,还同意其以借款方式取得大量资金。徐某"感恩戴德",多次以拜年、出礼的名义为赵长桂送上现金、消费卡,共计人民币7万余元。

"凹土"是一种应用广泛的稀有非金属矿产资源,有"万土之王"的美誉,在盱眙的储量约占世界储量的50%。2011年起,赵长桂担任盱眙凹土产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席,手握原矿供应统管等权力。每年具体的凹土资源协调方案甚至各家企业的具体用矿配额,赵长桂都有决定权。

有些生产企业凹土原料供应不足,便去请赵长桂帮忙。赵长桂大笔一挥,这些企业的凹土供应计划远超其他同等规模企业,赚取了更多利润。事后,赵长桂又从这些企业得到了数千至数万元不等的感谢费。

 

串供移赃,"零口供"对抗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2015年5月,时任盱眙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的赵长桂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淮安市纪委组织调查。随后,淮安市检察院介入,开展初查工作。

与其他先供后翻、时供时翻的受贿官员不同,赵长桂显得很有"个性"。他一口咬定自己被人诬告陷害,辩称自己一无受贿犯罪行为,二无受贿犯罪主观。

早在纪委调查期间,赵长桂态度就极为强硬,甚至出言威胁恐吓。他将所写的材料撕毁,最后只留下一句文字:2012年收过某石油公司5000元购物卡。

显然,这很可能会是一起"零口供"案件。贿赂案件往往具有隐蔽性,只有贿赂双方当事人知情,且多为现金交易,无转账记录可查,如果受贿一方拒不承认,会为案件的突破增加极大难度。

后来查明的事实证明,早在数月前赵长桂就开始了反侦查工作。风闻自己要被调查,心虚的赵长桂多次伙同行贿人串供,订立攻守同盟。他把部分收钱行为解释成人情往来或是亲友间的借贷,把所收的烟酒烧毁、砸掉,又把一些购物卡、消费卡等折算成现金,给行贿人退款。一名行贿人还爽快地表示,等"风头"一过,就把钱再给他送回去。

做好准备的赵长桂自以为能瞒天过海,与办案人员激烈地对抗。可是"风头"迟迟没有过去,有的行贿人终于坐不住了。

 

外围取证,各个击破

既然"零口供",就从外围细查。根据已有的线索,侦查人员着手收集涉及到的每一个行贿人的性格特点、工作情况、企业状况等,研究制定详细周密的询问方案。

在谈话中,一名行贿人提到给赵长桂送钱时,赵的妻子也在场。针对这一情况,侦查人员迅速收集行贿时间、地点、谋利事项等相关客观证据,找到赵长桂妻子核实。赵长桂妻子不仅证明了这一次受贿情况,还提到了她所知的其他受贿情形。根据她的证言,赵长桂多次在家中收受钱物,检察机关认定的徐某所送11笔贿赂中,她知道的就有6笔。

另一名亲属又谈到了赵长桂曾安排他给一名行贿人退款10万元,有银行转账记录为证。

行贿人刘某与赵长桂来往密切。刘某证实,他与合伙人在开发区承包了工程,在赵长桂的"保驾护航"之下,一路顺风顺水。为此,刘某与合伙人为赵长桂送上30万元感谢费,还自掏腰包帮赵长桂的新家盖了两间平房。

刘某还提到了一辆车。他说,当时赵长桂家里正准备买汽车,他提议以赞助朋友买车的名义送钱。

对此,赵长桂辩称没有买过车。针对这一辩解,侦查人员调取了相关车辆信息,发现赵长桂家里有过两辆汽车,其中第一辆车价值约18万元,购买时间就在刘某等人送钱之后不久,购买地点在泰州。那时,赵长桂正在泰州出差。

赵长桂又辩称车是家里人买的,自己在泰州找了朋友帮忙。侦查人员又赴泰州一家4S店里调取了购车的原始信息,并有销售人员作证,证实了该汽车系赵长桂本人用现金购买,购车人签署了家人的名字。此外,赵长桂家人证实,2010年的某一天,赵长桂安排驾驶员把一辆汽车开回了家。这一情况也得到了赵长桂驾驶员的证实。

谎言被一连串的证据戳破,一向态度强硬的赵长桂无力辩解,选择了沉默。

2016年1月11日,淮安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赵长桂提起公诉。2016年11月25日,一审开庭,赵长桂在法庭上做最后陈述。"我是坦坦荡荡的,没拿过那么多钱,我对得起78万盱眙人民。"赵长桂从被调查之日起,始终没有认罪。

但检察机关掌握了受贿部分实物物证、相关谋利事项书证、行贿人证言、现场证人(受贿参与人)证言、知情证人证言、鉴定意见等证据,相关证据相互印证,形成证据锁链,足以证明犯罪嫌疑人赵长桂有受贿行为。

2016年12月8日,法院认定赵长桂受贿数额65万余元,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受贿犯罪所得赃款予以追缴,上缴国库。对于这一结果,赵长桂没有提出上诉。

(责编  田野)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