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杨宏明:节衣缩食为战士买文具
2020-09-27 10:11:00  来源:检察日报

  马士江王凤荣

  

  四二九烈士陵园中的杨宏明烈士铜像

  杨宏明(1910—1942),又名杨兴胜,湖北黄安(今红安)人。1927年参加农民暴动。1928年参加红军,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相继参加了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次反“围剿”斗争。红军到达陕北后,杨宏明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40年,任八路军新编九旅副旅长,后改任冀南军区四分区司令员。1942年4月29日,在河北临西县抗击日军围剿战役中壮烈牺牲,时年32岁。为纪念杨宏明及同时牺牲的孙毅民烈士,中共冀南区党委曾将该地取名为宏毅县。

  杨宏明政治忠诚、勤廉无私,是拒腐不沾的楷模。1941年秋,杨宏明调任冀南军区第四军分区司令员。冀南地区为京杭运河流域,农产丰富,水陆交通发达,商贾云集。他从严治军,纪律严明,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生活绝不搞特殊。一些地方乡绅和商贩为拉拢关系,私下请杨宏明吃饭,均被其严辞拒绝,并教育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到抗日救国中来。为提高广大指战员的思想辨别力,他帮助大家学习文化,自己节衣缩食,从菜金中挤出钱来,为一些指战员购买学习用品。他爱护百姓,关心战士,拒腐不沾,行为世范,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

  在抗战最艰难的岁月中,杨宏明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洒血为民做英雄。1941年秋,日伪军对冀南根据地发动大规模扫荡,仅在临西地域就驻扎了3个团的兵力,建立了10多个据点。杨宏明无所畏惧,周密部署作战计划,亲临前线指挥战斗,日伪军冯二皮部大部分被歼,余者四处溃窜,战斗取得全面胜利。1942年4月29日,敌人以数倍于杨宏明部队的力量组织反扑,史称“四二九铁壁大合围”。战斗中,他指挥部队冲出日军包围圈,自己却倒在了麦田中壮烈牺牲。

  宏毅牺牲为革命,烈士英名万代传。杨宏明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其遗骨与左权等英雄的遗骨一起被移葬河北邯郸烈士陵园。河北省临西县有条宽广的大街,名为“宏毅大街”,即为纪念在那次战斗中牺牲的杨宏明和孙毅民烈士。

  河北省临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立韦说——

  “威名扬燕赵临西城乡留胜迹忠魂归荆楚红安山水增光辉”。先烈杨宏明生于湖北红安,他的热血和赤诚洒在了临西这片热土。他忠于党、忠于革命的政治信仰,勤廉无私、热爱人民的道德情怀,面对日寇犯我国土,勇于担当、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为检察人强化政治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廉无私砥砺奋进,提供了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我们挖掘红色资源,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旨在锻造一支新时代对党忠诚的“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大家学习先烈精神,触动精神灵魂,改造主观世界,思想上、作风上、纪律上就要对标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努力提升自身。我院党组开展“四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同时负责定岗定责考评和督察通报等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强化政治上忠诚,精神上担当,履职上尽责,让每一名检察人员不负新时代赋予检察事业的新使命。

  (本报通讯员马士江王凤荣)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