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咱们进屋看看,实地感受一下”
2019-12-03 17:12:00  来源:检察日报

  汪宇堂周闻胜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南阳市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创新载体抓手,突出务实管用,全面检视问题,向深向实发力,确保主题教育在“守”上见真章、在“担”上求实效。

  入村暗访解难题

  不久前,南阳市检察机关主题教育进入“巡查督导听建议,列出清单重整改”的第三阶段。10月15日一大早,带着对民生检察工作的关注和对信访群众的牵挂,南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长义轻车简从、不打招呼,深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某乡,对前期接到该乡群众来信反映“某村养殖场随意排放污水,害得乡亲们吃不下饭”等污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暗访。

  在手机导航和村民的引路下,暗访车辆驶入示范区崔庄村。薛长义走进村民赵明礼家,只见六间平房一个庭院,房子后面搭建一个小型养猪场。赵明礼说:“都是俺不懂法,污染了环境,这几天环保部门拿着检察建议书,要求俺拆除了圈栏,卖掉几十头生猪,还对污水渠进行了消毒整治……”

  薛长义对赶来的院党组成员和检察人员说:“咱们也进屋看看,实地感受一下。”“乡村环境整治是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问题。”他要求在场全体人员从主观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认真反思,并就下一步完善村庄绿化、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处理等侵害公共利益的问题,与该乡领导共同研究制定农村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整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第一手资料。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们以“巡查督导”为契机,30多次派出调研组到桐柏、邓州、西峡等14个县(市、区)开展“六查六看”,发挥检察职能促发展分类指导、专项整治。通过与基层一线检察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基层检察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现实困难、短板弱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全面掌握实情,共同分析原因。对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当场予以答复;对需要市院协调解决的问题,表态研究解决;对基层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反思个人不足。

  该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科在桐柏县、新野县等地调研基层检察院党组、派驻纪检组履行主体监督“两个责任”的现状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同时查找出当前两级检察院自身存在的6个方面问题。张科说:“市县两级检察院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基层,这次主题教育针对性强,就是在咱们群众家门口开展的,如果关门搞教育、不下基层、不查实情,会自我感觉良好,群众就不会买账。只有强化问责、常照镜子,用担当换取群众的依赖,才能凝聚民心。”

  “党员先锋”讲初心故事

  “我推荐我们西峡县检察官张平茁,已经记不清会见了多少个上访群众,翻阅了多少份案卷材料,解决了多少个疑难问题,她与群众心连心……”“我为我们镇平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肖强点赞,办理各类刑事案件近1600件,无一错案……”

  主题教育伊始,南阳市检察院为激励和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守初心担使命做新时代党员先锋”先进典型推送活动。这不,市院机关和各县市区推送的先进典型在官方微信“一露脸”,为争夺“新时代党员先锋”10个名额,各县市区约200万网民粉丝展开了“争夺战”。通过计分、微信平台投票等环节,最终确定了该市检察机关12个“新时代党员先锋”个人和集体。

  日前,该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守初心担使命做新时代党员先锋”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上,新评选出的“新时代党员先锋”个人和集体代表纷纷发言。卧龙区检察院冬云工作室、南召县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两名代表以及王海山、周问胜、全自先等先进个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用真诚质朴的语言,讲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使命的执着与坚守;表达了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为民情怀;履职尽责、与时俱进的责任担当;克己奉公、坚守正义的价值追求。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了先进事迹,接受了一次心灵洗礼。

  “主题教育进行时”是该院官方微信开设的一个栏目,每天由一名检察人员采访、播发两篇新媒汇微信,内容有两级院主管检察长讲微党课,如《初心为民心向党》《担当,新时代最美的姿态》,有来自一线学习交流、为群众解难题等党日活动纪实,比如《一袭蓝衣,守护两抹新绿》等。这种耳目一新的宣传形式深受大家喜爱,栏目开办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播发67期,每期都受到检察人员和读者热捧。

  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

  “王某,你为什么要杀死邻居魏某的儿子?”“魏某打我,我就是气不过。”“你不知道这是严重犯罪吗?”“我错了,真对不起魏某一家人”。犯罪嫌疑人王某涉嫌故意杀人案,于2019年7月28日由南阳市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移送南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薛长义亲自承办此案。

  提审结束后,薛长义对办案检察官说:“鉴于本案案情重大,对被害人家庭造成的危害极大,我们可以依据国家司法救助的相关规定,对被害人魏某家庭积极开展救助和心理疏导,帮助被害人家庭成员尽快走出经济困境和心灵阴影。”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院党组针对查找出的责任意识不强等6个方面问题,迅速掀起入额领导“办大案以上率下”活动,明确提出“市(县、区)院领导要增强对重大疑难案件的把控能力,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双责,以上率下,由入额院党组成员带头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办理典型案件;修改完善《南阳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考核奖惩办法》,为员额检察官做好典范,推动两级院领导带头办好案、办大案、办难案常态化、制度化。

  为推动“以上率下”活动,该院采取党组成员分片指导机制,强力推进入额领导办案机制,对县(市区)院进行了30多次跟踪督导。据悉,活动开展以来,两级院入额领导共办理各类案件41件57人,其中大要案38件52人。

  该院第十检察部负责控告申诉工作,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对外服务的“窗口”。他们创造性地开展了以查促息,开通网站、网上举报、QQ检察官、“12309”检察服务热线、法律服务直通车,搭建服务群众平台,为群众提供举报、申诉便利条件,启动心理咨询介入控申接待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受理信访件327件,除联系方式不详等无法回复的,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达百分百,让群众感受到了检察温度。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