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白驹:同战士一起剥树皮做“百花衣”
2018-04-09 15:57:00  来源:
 
 
  来源:检察日报

  在坐落于海南省定安县南部的母瑞山上,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27-1937)中共琼崖特委曾创建革命根据地,中共琼崖特委、琼崖苏维埃政府、琼崖红军独立师也驻扎于此,曾两度保存了琼崖革命火种。这里有座母瑞山纪念园,园内矗立着琼崖革命武装和革命根据地创建人之一冯白驹将军的雕像。冯白驹将军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国为民的优良作风给琼崖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定安县检察院汲取冯白驹将军的精神精髓,教育和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忘初心,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秉承将军爱国爱民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忠职守,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奉献一生。

  冯白驹,海南省琼山市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原名裕球,学名继周。1903年6月7日出生于琼山县大山乡长泰村一个农民家庭。在上海大厦大学读书期间,他积极参加学生运动,阅读马克思主义革命书刊,后因经济拮据返琼。当大革命风暴吹到海南岛时,他积极投身革命狂潮。

  1932年,琼崖红军反围剿失败,革命转入低潮,国民党军陈汉光部不停地进行封锁、围剿、袭击,试图围困和消灭红军战士。冯白驹带领党政机关干部及红军战士共100多人,在定安县母瑞山坚持了8个多月艰苦卓绝的斗争。没有粮食,他就发动战士们挖地薯、摸鱼虾、摘野菜、采蘑菇。由于长期缺盐少油,不少战士病倒了,大部分同志都患上了夜盲症和水浮肿。

  在极端艰难的环境下,冯白驹作为当时的特委书记,从来不搞特殊化。《母瑞山红魂》一书这样记载:每当分粥时,冯白驹总是等到每个战士都有一碗后,他自己才吃,如果不够他就将自己的那一份分给别人,自己再煮野菜吃……“当时的同志无论是领导还是战士,都是一视同仁的。没有粮食,一起找山茨,挖野菜;衣服破了,就剥树皮来做‘百花衣’;没有被子,就用芭蕉叶遮盖。冯白驹还曾提议把一种无名的野菜叫作‘革命菜’。”定安县母瑞山纪念园园长王学广已记不清为多少党员干部讲起这段红色记忆,每次都会眼眶湿润。冯白驹等领导干部正是以这种带头吃苦和关心部下的作风,感动了全体红军战士,激励了他们坚持革命的决心和信心,形成了琼崖革命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冯白驹长期担任琼崖党政军重要领导职务,在领导琼崖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过程中,始终把毛泽东思想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与琼崖革命斗争实际相结合,率领琼崖人民坚持孤岛奋战,将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融入到革命斗争中,用自己的革命行动诠释和丰富了琼崖革命精神的内涵,被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并创造了“23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典范。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