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尽美:在闷罐车里播撒革命的火种
2018-04-09 15:56:00  来源:
 
 
 

  王尽美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坐落于诸城市城南的王尽美烈士纪念馆,是进行革命传统和道德理想教育的好课堂。王尽美烈士无私无畏、尽善尽美、清正廉洁的“红色精神”,值得我们所有检察人员深思、细照、笃行。

  近年来,诸城市检察院充分利用王尽美烈士纪念馆这个红色资源,引导检察人员对标先进、锐意进取,形成了“讲政治、守纪律、正检风”的思想自觉。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诸城市检察院始终迈着坚定步伐,阔步前行。2002年至今,我院连年被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王尽美原名王瑞俊,字灼斋,山东省诸城市枳沟镇大北杏村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也是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自幼生活在普通农村家庭的王尽美,父亲去世早,和母亲相依为命,生活贫困、举步维艰,不得不去地主家做陪读。1918年春天,王尽美怀揣家中借来的一块银元,步行近100里,从高密车站第一次踏上了开往济南的火车。随后,他风雨兼程,求学问道,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山东省立一师就读。凭借极佳的口才、横溢的文采以及事必躬亲的行动力,王尽美超人的组织活动能力日益显现。

  从劳苦大众中走出来的王尽美分外重视开展群众工作,他的脚步走到哪里,他的革命声音就传播到哪里。他用乡亲邻里、各路商贩喜闻乐见的吟唱、朗诵、宣讲等方式进行革命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直击贫苦百姓的内心,听众时而沉思落泪,时而振臂高呼,宣讲结束后,人群常久久不肯散去。

  为了节省开支,也为了最广泛地接触无产阶级、劳苦大众,无论多远的路途,王尽美都乘坐最便宜的闷罐车。久而久之,闷罐车变成了他最主要的革命宣传阵地。有一次在从天津到济南的闷罐车上,王尽美慷慨激昂的演讲,吸引了一拨又一拨乘客。他把革命理念一遍又一遍地讲述,从天津一直讲到了济南,把革命火种播撒一路。

  因生活条件艰苦和长期的忘我工作,王尽美在1924年10月患上了严重的结核病。患病后,他仍然坚持奋斗在革命一线。为了不给组织增加负担,王尽美决定回到大北杏村的老家休养。弥留之际,他仍然念念不忘党的事业,坚决主张回到他曾经工作和战斗过的青岛,勉励同志们“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1925年8月19日,年仅27岁的王尽美永远离开了我们。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90多年过去了,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巍然屹立于龙城大地上。他的革命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龙城检察人,恪尽职守,镌刻正义,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彭乾 杨雪娇)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