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思考
2018-04-09 15:09:00  来源:
 
来源: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咸旬分公司     作者:马国良、杨小为
 打印
 

 

随着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力度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廉政警示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得到不断创新和丰富,廉政文化的传播方式也在不断地改变。但从目前来看,廉政警示教育仍是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重点工作之一,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加强、改进和完善,将对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教育效果、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公众认可度和社会影响力都具有重要作用。

一、当前廉政警示教育面临的问题

(一)力量较为薄弱。当前,廉政警示教育工作一般仅依靠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组织进行,而大多数单位纪检监察机构人员配备不足,一般为2-3名工作人员,有的甚至只有1名工作人员,人员较少且结构单一。一方面,工作人员的不足,使廉政警示教育疲于应付,容易流于形式,导致廉政警示教育质量不高;另一方面,由于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个人特点等因素,不能全面而更好的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且单一的工作人员构成容易形成思维定式,不利于教育创新,影响教育效果。

(二)内容框架固定。当前廉政警示教育的内容比较老套,结构框架较为固定,通稿化严重,不注重在充分调查、征询意见的基础上,合理搭配教育内容。如教育时往往停留在对制度规范的学习和解读层面,不注重举例分析论证等。一方面为老生常谈,新意不足,受教育者易产生视觉听觉疲劳;另一方面教育内容脱离单位工作实际,缺乏针对性,流于形式,从而达不到预期效果。

(三)形式较为单一。以往的廉政警示教育在形式上较为传统,“一人台上讲,众人台下听”,在模式上多为说教型,借助外界媒体开展宣传教育的意识不强、力度不够,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廉政警示教育工作发展的需要,影响力和接受度逐步减弱。

(四)语言不够灵活。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时,由于工作人员的从业经验、学识水平参差不齐,对于有关法律法规、行为准则无法用群众语言进行解释说明,从而导致受教育者不能跟上思路,无法调动起受教育者参加警示教育的积极性,现场互动效果差,整个教育过程让人感觉枯燥、乏味,比较沉闷,失去了警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五)缺乏统筹安排。警示教育作为廉政教育最有影响力、震撼力的一项教育形式,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也是各级强化对党员干部党纪教育的重要途径。但是缺乏统筹谋划,经常性、系统性上做的不够,缺乏整体性安排和系统性考虑,工作开展情况极不平衡,持续性不够强。

二、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的思考

做好警示教育工作,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靠制度机制,也要靠人员队伍建设,还要完善实施教育的方式方法,缺一不可。为此,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加强和完善。

(一)加强队伍建设。做好警示教育,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充实文化素养高、富有组织协调能力的工作人员,为廉政警示教育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人才保障。由于以上分析的原因,人员不足,素质不强,严重制约警示教育工作的开展。解决这个问题,要放开思路,大胆探索,以创新谋求化解之道。一是扩大用人视野,以“纳才”强化队伍。可以在全系统范围内公开选拔志愿者,择优确定志愿者参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志愿者们可结合本单位特点和自身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实际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梳理排查各单位、各部门廉政防控风险要点,形成文字材料向工作组报送,使教育工作更加贴近受教单位、部门的实际,提升说服力,增强教育说服的效果。二是打破部门界限,以“借力”强化队伍。落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发挥党委的组织协调作用,打破部门、单位、层级限制,在整个系统、单位中挑选语言表达能力强、法学理论和实践经验俱佳的人员,组成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组,改变以往廉政警示教育仅靠纪检监察部门零散应对的状况。这样做的优势在于,一方面,由于工作组成员来自不同的单位、部门,有着不同的个性及特点,各成员之间相互沟通合作,可以实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搭建起一支较为固定全面的廉政警示教育队伍。另一方面,廉政警示教育队伍的组建,为青年人才施展个人才华、发挥特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有利于提高了队伍成员的个人综合素质,促进纪检监察后备人才的培养,形成良性循环。三是深化与地方纪检监察机构的合作,以“外援”强化队伍。利用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的人员、信息资源和教育手段,弥补自身人才不足的缺陷,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力量。

(二)灵活确定内容。警示教育要重在效果,关键在有针对性。在工作实际中,要改变“一篇稿子讲到底”的做法,根据受教单位的不同特点,量身定制教育内容,选取有针对性的教材、案例,将教育效果和工作实际有机紧密结合,抓住教育关键点增强、提高教育的针对性。特别是在内容上,要着重查找分析受教单位廉洁从业风险点和易发点,对被宣讲单位提出个性化、有区别、实在、管用的警示教育方案,辅以相关最新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说理,系统剖析,深刻阐述发案特点、原因和规律,将法纪知识融合到具体案例分析之中,深刻剖析违法违纪的发生发展过程,以案促廉,融会贯通,使教育工作真正落在实处、显出实效。

(三)丰富方式方法。一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当前信息技术发展迅猛,深刻影响着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途径。我们要充分互联网、智能手机等新兴传播媒介,大力运用大众传媒,加大对警示教育短片、公益广告和廉政微电影的展播力度,增强廉政警示教育的感染力。二是充分运用多媒体。要结合多媒体设备技术,制作专题课件,将文字、图片、三维动画、廉政短片有机结合,巧妙穿插到教育课件中,并融入动漫、微电影等时尚元素,做到图文并茂、声情交融,使受教育者喜闻乐见、易于接受。三是注重互动交流。要摆脱以往“无交流、不互动”的枯燥模式,通过双方交流互动、平等沟通、点题讨论、即兴问答、当场释疑等面对面形式,增强教育互动性,现场接受和答复参加教育人员的咨询和提问,使听众能够真正融入到教育工作中,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潜移默化的接受警示教育。同时,在警示教育工做结束后,向听众发放事先现准备好的廉政警示教育宣传手册,以更好的配合教育效果。

(四)力求语言生动。充分运用网络语言、群众语言,把受教育者关心的法律、法规等深奥专业的理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表达出来,使其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上。用群众语言阐释法律知识,更能接地气,以听众的视角、听众的语言、听众的事例、听众的感受,到听众中进行教育,才能真正达到教育工作的宗旨。

(五)加强机制建设。一是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法制讲座、廉洁从业讲座等为切入点,有计划地在权力集中、资源密集的单位部门开展警示巡回教育活动和典型职务犯罪案例剖析活动,进一步推动廉政警示教育机制的建立完善和充分运用。二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规范化和规模化建设,充分发挥地方廉政教育基地的宣传阵地的作用。三是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进机关、进基层、进所站”活动,使其机制化、常态化,让廉政警示教育更好地融入到企业文化层面之中。四是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廉政文化书画展、演讲赛、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丰富廉政警示教育载体,使教育工作更接“地气”。

  编辑:徐斌  

上下篇导读

 · 喜宴
 · 回家
 · 就差那么一点点
 · 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