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贪官忏悔录不妨向社会公开
2018-01-24 10:02:00  来源:
 
   
 

  贪官忏悔录不妨向社会公开,以便发挥最大效果。既然已发到处级以上官员,何妨来一个复制粘贴发到政府网站上。哪怕是一个精简版也行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纪委通报称,该区已有5319名党员干部接受“体验式”警示教育。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案件已成为警示教育基地的“腐败标本”,其忏悔语录、谈话笔录、钱物证据等均陈列出,接受公职人员参观。据了解,周良洛的“忏悔录”全文已下发至全市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成为“反腐必修课”。同时披露的,还包含26个落马“京官”的典型案例,以及9名涉案人员的忏悔录(4月28日《京华时报》)。

  能够下发至北京所有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成为反腐必修课,想来周良洛的忏悔录还是有独到之处的。如果真能触及一些官员的灵魂,帮其打上防腐剂,也算是忏悔录的一个贡献。

  说到这里,恐怕很多人都会生出好奇心,这份长约五千字的忏悔录,到底长着一番什么模样?周良洛到底作了什么样的忏悔?可这一次,连号称无所不能的百度,也束手无策了。笔者很是认真地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失望地发现,竟然没有找到这份忏悔录。恐怕不是百度无能,而是有关内容内部发行,没有发到网上。说到这里,不禁想到了其他忏悔录。

  如果进行知名度评选,周良洛的忏悔录应该不是最高。媒体曾经报道过很多忏悔录,去年年底曾有媒体根据近年来的公开报道发现,至少有53名落马官员进行过公开忏悔。忏悔形式一般有当庭发表自白、书写悔过书。在讲述时,有14人以“我是农民的儿子”开头,总结自己从一个贫苦孩子到当官后腐化的堕落过程。此外,六成人都在忏悔中,详细地讲述自己的贪腐成长史,剖析贪腐原因。这其中有过一篇著名的“万字悔过书”,其中深刻剖析,“我头上缺少党纪国法这根高压线,忘记了为人为官的底线,私念像精神鸦片,麻痹了我,使我灵魂出窍,闯下大祸;私念像脱缰的野马拉着我奔向深渊……”也因此成为反腐败的典型教材。

  有些雷同的是,这些忏悔录都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只是据说下发了,但一般人看不到;常有只言片语出现,但始终找不到全文。一般而言,能够公布到处级,应该不涉及太多机密;即便涉及机密,也可以进行技术化处理。如此说来,忏悔录为何不向社会公开呢?

  不能把公众对忏悔录的好奇,简单理解成是一种猎奇心理。反腐败是民心所向,反腐败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政治生态也十分重要,“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种对忏悔录的好奇,以及由此形成的对腐败洞若观火和同仇敌忾氛围,也是反腐败深入开展所必需的。而且,忏悔录已经向处级以上干部公开了,普通党员干部也有好奇之心,也应该接受教育。如果说其中有一些内容不方便公布,那么采取技术回避,大家也能理解,可完全不向社会公开,就未免让人有些遗憾。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依然繁重。而且,反腐败不是哪一个人的事,也不是哪一级官员的事;对忏悔录的关心,不仅是一种私事,也是一种公事。从在这一意义上说,贪官忏悔录不妨向社会公开,以便发挥最大效果。既然已发到处级以上官员,何妨来一个复制粘贴发到政府网站上。哪怕是一个精简版也行。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