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忏悔录|梁宗林:我就是那只在温水中被烹煮的青蛙
2018-01-24 09:57:00  来源:

 

  忏悔人:梁宗林

  原任职务:江苏省盱眙县农委渔业科科长兼县水产技术指导站站长

  触犯罪名:滥用职权罪、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5年4月9日,盱眙县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年零六个月。

  犯罪事实:2008年至2010年,梁宗林明知盱眙县贝加尔虾业有限公司、玉林龙虾养殖合作社、盱眙县永兴岛生态观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不到申报江苏省高效设施渔业项目要求,仍积极帮助审核申报并提交研究,最终导致国家专项资金被骗取250万元。梁宗林还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33万余元,为他人谋取利益。

  1981年7月,我从淮安工学院淡水养殖专业毕业,被分配至盱眙县多种经营局水产股担任技术员。工作多年以来,我积极肯干,从一名办事员成长为盱眙县农委渔业科科长。

  2008年之前,我一直遵纪守法,不敢触碰红线。2008年因招商引资结识陈某后,我的生活彻底改变了。陈某原在北京等地做生意,2008年被我招商引资到盱眙。他在盱眙承包了100亩水面,注册了盱眙县贝加尔虾业有限公司。同年11月,陈某让我帮助他申报高效设施渔业,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梦魇也自此开始。陈某申请1100亩高效设施渔业项目补贴,我明知道不符合规定,还是向上申报,后来100亩的水面竟然获取了60万元项目资金。资金到位后,陈某一次性送给我6万元。我没有想到,6万元钱彻底击垮了我的思想防线,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滑入了犯罪深渊。

  2009年,陈某注册了盱眙县玉林龙虾养殖合作社,想继续申报高效设施渔业项目。他再次向我表达了申报成功后将有所表示的想法。我又违反规定,帮助陈某申报了2009年高效设施渔业项目,并获取了50万元补贴。项目资金到位后,陈某又送给我6万元。

  从6万元再到6万元,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就有了额外收入12万元,这笔钱和我两年的工资差不多。原来,手里有权来钱就这么容易。后来,陈某隔三差五就给我送上三千五千,我都欣然笑纳。从那之后,只要有项目,我就会想到陈某。正是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受贿让我难以自拔。直到案发我才知道,陈某一个人就先后送给我17万余元。

  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人生将进入一个贪婪的境地。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不能理智地战胜自我,就必然成为邪恶的俘虏。从开始收受第一笔不正当钱财开始,我便丧失了自己的人格品德。

  如今,我想起了入党时振奋人心的入党宣誓。当时的我踌躇满志,豪情满怀,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一心为民办事。可是工作时间久了,我总是关注一些不正常现象,看到一些所谓的老板发家致富,心理开始不平衡,想着自己有文化、有知识、懂业务,辛辛苦苦几十年还不如老板干一年,心理落差和贪欲膨胀渐渐左右了自己,最终导致走向犯罪道路。

  一失足成千古恨,现在想来,原来送钱给我其实就是坑我,今天我才真正明白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原标题:从收受第一笔贿款,到欣然笑纳别人隔三差五送上的好处,一步步滑入犯罪深渊还不自知——我就是那只在温水中被烹煮的青蛙)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