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01-02 18:30:00  来源:
  

 

——2015527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上

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春山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向本次会议报告市人民检察院2011年以来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11年以来,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不断加大查办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力度,实现了司法行为规范化、办案质量精品化、社会效果显著化,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院反渎职侵权局先后四次被大丰市委表彰为“十佳政法单位”,连续四年被盐城市院表彰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先进集体”并荣记集体三等功一次,被盐城市委政法委表彰为“公正执法先进集体”。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服务发展大局为中心,依法打击渎职犯罪

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紧盯中央、省市经济转型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深入查处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社会公共事业等国家和地方重点领域滥用权力,给国家利益造成严重损害的渎职犯罪案件2333人。

(一)围绕保障民生民利,开展反渎职侵权专项工作。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立足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加强专项查办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突出聚焦专项补贴领域,针对政策性补贴领域渎职犯罪较为突出的问题,组织专人开展摸排,发现渎职节点,逐事逐人突破,不断扩大战果,先后查办病害猪无害化处理、高效设施渔业、中央财政关闭小企业等国家专项补贴领域相关国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案件1011人,确保国家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突出聚焦土地流转领域,针对农村土地流转中基本农田被大量破坏现象背后的渎职犯罪,加大查办力度,成功查办丁某等3人玩忽职守案件,促进保护了农村耕地红线。突出聚焦医疗医药领域,针对群众关心的“用药贵、就医难”问题,精心组织,快速突破,先后查办沈某、吴某等人滥用职权案件,进一步规范了医药购销市场秩序。

(二)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查办重大安全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根据上级院的统一部署,紧紧抓住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着力查办发生在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企业改制等生产领域的渎职犯罪案件。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易发高发的特点,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防范和减少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先后介入重大安全事故调查40余次,立案查办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34人。在查办案件的同时,对近年来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进行跟踪统计,形成专门性分析报告,上报市委主要领导,供市委决策参考,引起市委高度重视。

(三)围绕促进依法行政,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案件。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决策部署,强化对行政执法行为的司法监督力度,依法查处失职渎职犯罪,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促进依法行政。积极通过检察调查发现渎职线索,针对行政执法机关一定时期的某项执法活动、执法卷宗,开展专门性的调查、核证、分析,严肃查处违法行政背后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渎职犯罪,切实维护党和政府形象。2011年以来,先后查办林业、税务、民政、物价等执法领域渎职犯罪案件46人。在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财政补贴领域,先后查办了大丰市生猪办副主任孙某滥用职权案、盐都区商务局生猪办副主任葛某滥用职权案、盐城市商务局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周某、大队长单某滥用职权、受贿、贪污案,周某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没收财产11万元。周某滥用职权、受贿、贪污案被盐城市纪委评为“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被省检察院评为2014年度“十大精品反渎案件”。

二、以强化犯罪预防为抓手,积极参与综合治理

坚持“个案预防、专项预防、系统预防”三位一体,以办案促进预防,以预防带动办案,把预防与办案有机结合,务求惩防并举、标本兼治。

(一)延伸预防触角,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在线索排查和侦查办案中,查找、剖析管理制度漏洞和缺陷,积极提出建章立制的建议,及时发现、解决案件可能引发的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推行检察建议“五个一”模式,即进行一份剖析、一次征询、一次宣告、一次回访、一次总结,进一步提升检察建议实效。2011年以来,我院反渎局所办理的案件均向案发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对发案原因、管理漏洞等进行深度剖析,提出解决方案,得到案发单位和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认可。开展以“惩治渎职犯罪,推进依法行政”为主题的“举报宣传周”活动,发动群众踊跃举报,推动反渎工作深入开展。

(二)健全预防机制,规范巡查预防一体化工作程序。针对我市沿海化工企业集中、易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的实际情况,出台《生态环保事故与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同步介入调查办法》,规范检察机关介入重大事件调查的程序,被盐城市检察院在全市推广。定期开展“检察环保行”活动,从保护人居环境、促进和谐发展入手,坚持“执法理念、工作机制、履职方法”三个创新,不断加强对环保行政执法进行规范化、常态化监督。自编自拍以“防范生态犯罪,服务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微电影《检察蓝》,在全国检察机关评展中获奖。

(三)拓展预防范围,提高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社会认知度。不断加大反渎职侵权宣传力度,先后到质监、国税、民政、发改委等重点行政执法部门以及大丰港、开发区等地开展反渎职侵权法治课教育。结合线索排查,对国土、住建、环保等重点部门进行专项预防,深入村委会、社区和企业开展反渎职侵权法治宣传。同时,积极撰写宣传稿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开展法治宣讲,不断提高反渎职侵权工作的社会认知度,为反渎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以优化办案质效为导向,不断健全制度机制

通过省市院牵头的专案侦查模式,深化一体化工作运行机制,完善线索管理,排除阻力干扰,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

(一)认真落实侦查一体化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与市院反渎局的联系,主动汇报、争取指导,确保资源共享、人员统配;有效加强与本院反贪、控申等部门的协作,制定《职务犯罪案件内部协作办法》,发挥办理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的整体优势,营造上下联动、内部协作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案件线索管理制度。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建立渎职侵权案件线索库,健全科学、动态的评估机制,落实实名举报线索的调查、反馈要求,实现线索查处的良性循环。充分运用“两法衔接共享平台”,建立与国土、税务、工商、安监等行政执法单位信息共享机制,健全重大事件通报制度,促进形成挖掘渎职侵权犯罪线索的整体合力。

(三)健全专门公诉人制度。坚持“精细化办案”理念,严格落实省院《关于建立专门公诉人办理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制度的通知》要求,固定一名公诉人专门负责反渎案件的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工作,通过提前介入,引导取证严格执行备案审查、立案前报告、案件质量专门审查员等制度,注重审查纠正非法证据、质量和程序瑕疵等问题确保反渎案件质效四年来,反渎案件各项指标逐年优化,无撤案、无不诉,侦结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均为100%

四、以提升队伍素能为根本,确保公正廉洁履职

认真落实市委和上级院要求,狠抓队伍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不断增强反渎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一)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提升干警为民服务意识,增强查办危害民生民利背后的渎职犯罪自觉性。开展学习全国模范检察官刘文胜系列活动,增强反渎干警忠诚履职、公正司法的意识。以纪律作风建设提升为手段,及时通报各类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不断敲响思想警钟,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反渎干警抵制诱惑、防范风险的能力。

(二)着力推进专业素能建设。认真开展具有反渎特色的案例实训和侦查技能比武竞赛,强化全员培训练兵,培养造就了一批侦查业务能手。积极组织开展对外学习交流活动,先后组织业务骨干赴西南政法大学进行系统学习,组织干警赴淮阴清河区院、扬州广陵区院等兄弟院学习借鉴反渎案件办理经验,全面提高干警侦查突破案件、适用法律政策、分析研判矛盾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干警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三)自觉接受内外监督。始终把自身监督放到与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设立“干警违法违纪网上举报”平台,认真排查自身司法办案过程中存在不规范、不文明的行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健全重要工作情况报告、参与公开听证等机制,完善案情通报、跟踪监督质询等制度,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

各位委员!我院的反渎职侵权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进展,但与市领导要求相比、与人民期待相比、与兄弟院相比,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查办案件的社会影响不大,涉贪、涉贿以及徇私舞弊类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占所办案件的比例较小。二是犯罪预防宣传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有的把渎职侵权犯罪认为是工作失误,不应该作为犯罪;有的认为只要不谋私利、不揣腰包,就不是犯罪;有的认为查处案件会影响发展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三是检察信息化运用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平台建设、电子取证等新技能的运用有待提升。四是检察干警的业务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正确审视,努力改进。

下一阶段,我院反渎职侵权工作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以更大的力度,开展渎职侵权犯罪查办工作。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中的重要一环,是促进依法行政、规范司法的重要途径。重点围绕财政专项补助资金、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涉法涉诉、重大安全事故等领域以及媒体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摸排线索,打击犯罪。加强与反贪、公诉、侦查监督等部门的内部协作,强化行政执法沟通,进一步发挥和完善专门公诉人、侦查一体化等工作机制,形成反渎工作合力。

二是以更实的举措,提升渎职侵权检察工作质效。以落实司法改革措施和服务经济新常态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和优化反渎工作机制,打造反渎工作亮点。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积极开展“环保检察沿海行”活动,拓展办案规模,深度挖掘渎职犯罪背后的贪污贿赂犯罪,树立渎职侵权检察的新形象。

三是以更优的形式,强化渎职犯罪预防宣传效果加强重点案件的公布宣传力度,会同公诉部门研究确定一批典型案件,组织发案单位、主管部门人员以及社会人士旁听、观摩庭审。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播放反渎动漫宣传片、预防渎职犯罪公益广告,提升宣传教育效果。深化以“鹿乡检韵、检察外网、微信、微博、QQ群、手机报”为主体的“六位一体”检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媒体下的反渎预防宣传工作。

四是以更严的要求,加强反渎队伍专业化建设。树立干警信息引导侦查办案的理念,提高精细化询查、专业化审讯以及镜头下办案的能力,实现侦查模式转型升级;有针对性地开展侦查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培养一批在审讯、取证固证、科技手段应用等方面的专业技能人才,提高运用现代化手段突破案件的能力。组织反渎干警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活动,参加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庭审观摩,强化干警的成案意识、证据意识,提高干警的取证能力和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新的时期,党和人民对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我院将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要求,自觉将反渎职侵权工作纳入全市反腐败工作的大格局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再创一流,为“建设新大丰、发展上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