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背后不为人知的“小秘密”
2022-04-27 10:05:00  来源:大丰检察

  2022年4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电信案例,盐城市大丰区检察院办理的吴某强、吴某祥等60人诈骗案入选。盐城市大丰区检察院在办理该案中,还发生了一些小故事……

  案情简介:

  2016年9月,吴某强注册成立助高公司,组建总裁办、广告部、服务部、销售部等部门,逐步形成以其为首要分子,吴某祥等人为骨干成员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该犯罪集团针对急于增高的青少年人群,编造虚假基因检测报告,将委托他人生产的普通食品包装成具有增高功效的“黄精高良姜压片”“骨胶原蛋白D”产品,用增高套餐的形式将产品和服务捆绑后通过互联网推广销售,骗取被害人信任并支付高额货款,以此实施诈骗。经查,该犯罪集团骗取13239名被害人共计人民币5633万余元。(用点其他字体)

  (一)我们不是在“等米下锅”

  “你们听说了吗?公安昨晚从广州抓了100多号人回来……”一大早,大楼内就传来一个大新闻,刑检条线检察官听到后已经坐不住了。坐在家里等案件来吗?案件怎么定性的?定性量刑的证据搜集全面了吗?抓捕、讯问、辨认、勘查等程序不会有什么瑕疵吧?还是等案件来了再退查补证吗?……一堆堆疑问催促着检察官行动。我院专门抽调精干力量前赴刑事办案中心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程序合法是前提,电子数据存储介质扣押、转交、提取要保持原始性和同一性,登陆日志及镜像要与互联网公司确定唯一性和真实性”“讯问时间、人员、地点要注意,不得连续传唤、不得刑讯逼供、诱供,要告知认罪认罚”“不仅要搜集有罪证据,还要搜集无罪证据”……由于检察官依法提前介入,精准引导侦查,在案件定性、收集证据、适用法律等方面提出十二条引导侦查意见,均被侦查机关采纳,也为我院能够在一个月内对本案60人提起公诉及庭上律师排除非法证据辩护意见的抗辩打下坚实基础。

  (二)我们是不懂,但我们会“招才引智”

  “口腔唾液基因检测能够知道为什么长不高?”基因检测有这么神奇吗?翻看基因报告检测书,口腔唾液基因检测还真是无所不包的“宝藏”,不但可以测出钙、铁、锌、镁等微量元素,还能测出力量、爆发力、睡眠时间质量、运动恢复、换气速率……更诡异的是,也不说合格区间就告诉消费者“这个比正常人少、那个低于正常人水平、还有这个也一般……”,反正就是告诉你不是缺这就是缺那的不正常。事有异必有妖,但是看着满页的基因位点介绍,检察官也懵了。我们不会不代表别人不懂,检察官们一方面请侦查机关引入法医参与讯问,对基因检测人员进行突审,另一方面至苏州大学寻找专业教授答疑解惑,同时在双方微信聊天记录中寻找蛛丝马迹,以“真金刚”对“假金刚”,以“李逵”对“李鬼”。果不其然,基因检测人员为了迎合该诈骗公司市场和营销需要,故意以不正常隐性位点(即大多数人检测均不合格)代替正常位点,并且故意不标注正常区间,还与诈骗公司商议不正常的语句表述等等。基于基因检测人员的突破,我院坚定了案件以诈骗罪定性的决心,立刻要求侦查机关对基因检测人员立案侦查。

  (三)我们能够证明你不知情,我们也能够证明他们不冤

  “我是冤枉的,我不知道这是诈骗公司”“我知道产品是无效的,但我卖的是服务”“产品是食品,是赠送的”……审查逮捕阶段几乎所有犯罪嫌疑人均声称自己不知情?他们是真的不知情吗?有的是,有的未必如此。助高公司的诈骗手法非常隐蔽。表面上挂着上市公司、高科技产业、专业团队等幌子,实际上就是营销无效产品,后来,听说同行被打击了,就卖所谓的服务(教人按时吃饭、睡觉、运动等)送产品,再后来风声更紧了,就通过基因检测让消费者陷入自身缺陷的错误认知,然后编造虚假案例,诱导消费者购买无效产品和服务。对于一些通过正规招聘网站入职且从业时间短的员工来说,很难在入职初期发现诈骗本质,且大多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入世未深。因此,在审查逮捕阶段,我院对57名入职时间短、犯罪数额低、情节较轻的营销人员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并建议侦查机关终止侦查。但对经历公司犯罪形式演变、编造虚假案例、虚假解读基因报告且犯罪数额巨大的60名犯罪嫌疑人予以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

  (四)我们虽有忐忑,但从容不怵

  看着对面前三排后三排65名律师团队,检察官怎能无动于衷、云淡风轻……但法槌敲响的那刻,检察官就像被正义灵魂附体一般,辩护人提出都是刑讯逼供的口供,我们有同步录音录像(在提前介入时就防着呢);辩护人提出是民事欺诈不是刑事诈骗,我们有基因公司与助高公司篡改基因报告的同案犯供述与聊天记录,证明他们为了骗钱陷消费者于错误认知后购买无效产品;辩护人提出至多是虚假广告罪,我们提出虚假广告只是“广撒网”,而助高公司不仅“广撒网”,还“重点培养”,不断诱导消费者购买无效产品,并且在消费者发现无效后,百般抵赖、不折手段的拒绝退赔……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连续开了6天,每天开完虚脱,第二天又满血复活,直到判决的那一刻,长吁一声,继续埋头案牍。你若问是什么支撑着我们这般执着?

  我们会告诉你——这,就是宪法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