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温菲:以执着匠心守护代表初心
  来源:检察日报

  黎韶华陈明朝周誉东

  温菲(右一)向工友们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温菲(右三)在白源街代表联络工作站接待群众

  温菲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冶炼工程师

  温菲,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冶炼工程师,凭着对工作的热情与执着,实现了从一名普通“蓝领”到“工匠”再到“全国人大代表”的蝶变,被人们称赞为“能干又具有人格魅力的代表”。

  生产一线的工匠

  “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做到专心敬业。”这是温菲给自己定下的原则。从萍钢技校毕业后,温菲来到萍钢炼铁厂工作,先后干过喷煤工、炉前工、高炉值班工长及炉长、生产成本技术科科长、环保部主管,在生产一线奋斗了20多年。2014年,他在担任生产成本技术科科长期间,通过提高顶压减少炉尘吹出量等措施,有效减少铁损,合计创造经济效益1492万元。同年,他主持的“提高高炉煤气利用率工艺研究”等5项科技攻关项目,共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231万元。

  “对于钢铁企业而言,环保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在工作中,温菲和同事们严格执行国家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全力实施环保提标策略。温菲介绍,萍钢安源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0亿元、完成40余项环保技改项目,污水排放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废气外排达到京津冀地区排放标准,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对于温菲来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不仅让他赢得同事和领导们的称赞,也为自己带来多项殊荣,先后获“全国劳动模范”“江西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传递民声的“话筒”

  “倾听群众心声,代表基层呼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温菲为自己定下12字工作要求。他走遍萍乡各地,先后赴北京、沈阳、兰州、南昌、九江、鹰潭等地,通过走访企业、村镇、社区,深入基层群众,多层面开展调研。温菲倾听广大群众的声音和诉求,积极递交建议、精准代言,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多件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

  “婚丧假期的长短和适用主体,涉及每个家庭、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温菲犹记得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关于出台涵盖所有企业职工请婚丧假相关规定并适当调整丧假范围、延长丧假时间的建议》时的情景。“如果爷爷奶奶过世了,按照目前的休丧假政策,孙辈无法申请丧假……众所周知,因为父母要工作,很多孩子出生后是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他们对爷爷奶奶甚至比父母还要亲。因此,不管是站在敬老孝老的方面,还是从弘扬传统美德的角度,应该适当扩大申请丧假的主体人群。”该建议得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高度重视。该部派人专程赶到温菲的工作地,当面向他作出回复,表示将充分考虑这份建议,继续深入研究论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制定出台相关意见。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我必须要多关注基层,替群众发声。”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温菲围绕农村社会群体向大会提交《关于政府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的建议》和《关于提高村干部待遇的建议》。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温菲又把目光投向环保领域,提交了4条关于生态环保方面的建议。“我将认真履职,倾听民意,积极为打造美丽江西建言献策,努力把家乡的绿水青山变成大家的金山银山。”温菲说。

  两会宣讲的先锋

  向全国两会提出建议,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是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向身边群众宣讲党和国家政策、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更是全国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年参加全国两会之后,温菲都会马不停蹄地深入方大集团各下属公司以及萍乡的机关、村(社区)、厂矿、学校等开展宣讲。据统计,温菲每年传达和宣讲全国两会精神达10余场。

  为了将会议精神精准传递给每一位受众,温菲做了不少功课。宣讲时,除了阐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全国两会精神外,还与大家分享人大代表履职的感受。他的每场宣讲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一位听了温菲现场宣讲的社区群众说:“温代表的宣讲深入浅出,引用故事接地气,没有大话、套话和空话,大家都特别喜欢他。”

  “宣讲次数多了,我个人的觉悟自然也得到提升。旗帜鲜明讲政治,传递正能量成了发自内心的声音。我要通过宣讲,让大家听到这个声音。”温菲深感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使命光荣。

  代表履职的表率

  “不管工作有多忙,只要是人大的事、群众的事,我从不推辞,尽量调整时间参加。”温菲说。每年温菲都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执法检查、立法研讨、调研座谈、培训交流等活动。同时,他还被萍乡市安源区白源街人大工作委员会邀请为白源街代表联络工作站的入站代表。在“代表接待日”,温菲总是早早来到工作站,一一答复或帮忙协调解决群众诉求。说起代表入站履职,他感触良多:“我通过代表联络工作站找到了履职尽责、发挥自己能量的更好平台。”

  对于检察工作,温菲也很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受邀走进萍乡检察机关,参加检察开放日、案件公开听证、视察调研等活动,提出的很多建议均被采纳。今年3月,全国两会结束后不久,温菲走进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芦溪县检察院、莲花县检察院调研,了解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宣讲全国两会精神。“通过走访调研,我对萍乡检察机关开展的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保护、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等工作的了解更深入了,也真切地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服务大局的初心和担当,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质效高、反响好的优秀案例,在讲好检察好故事、传递检察好声音上做了大量工作。”温菲表示,希望萍乡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和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同时注重总结亮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依法能动履职,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人大代表,温菲积极参与各项代表活动,“千名人大代表环保行”“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活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主动对接山区的一户特困家庭,为乡村敬老院的老人们捐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放弃节假日,奔赴抗疫一线,督促企业将防疫物资发放到位、给员工示范口罩正确使用方法,通过萍乡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看到温代表履职这么热情、认真,我们也很感动,觉得人大代表就应该是这个样子!”萍乡市安源区人大代表刘为化动情地说。

  因为履职积极、高效,温菲的社会“兼职”也多了起来,萍乡市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安源区法院“法之初”志愿者协会荣誉会长……在他看来,“兼职”多,更有助于他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关注群众心声、反映群众诉求、为群众做实事。“只有认真履职,才能胜任‘全国人大代表’这个身份,不负人民重托!”温菲说。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