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郭建华:光影岁月的坚守
  来源:检察日报

  刘立新雷继峰

  正值花生收获季节,郭建华(右)来到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与农民一起查看花生收成情况。

  郭建华走进开封市金明幼儿园,向孩子们赠送图书。

  郭建华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

  郭建华,是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还是一名基层电影放映员。从青丝到白发,她已在这个岗位坚守了46年。《放映路上》《电影儿女》等影片的故事原型都是她。

  2018年,郭建华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5年来,她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围绕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基层普法宣传、做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许多高质量建议。

  一条路,走了近半个世纪

  “电影市场红火的时候,我是一名放映员;电影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我不能当逃兵。”上世纪90年代,受多方因素影响,农村电影放映市场开始走下坡路,不少电影公司相继关门。郭建华临危受命,担任河南省原开封县(2014年撤县改为祥符区)电影公司经理。担任放映员46年间,郭建华为乡亲们放映了上万场电影,为乡亲们送来一个多彩和充满希望的光影世界。

  为了进一步满足农民提升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需求,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郭建华提出,希望建设乡镇数字电影院,改善农民的观影条件。她表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应该让农村群众观看电影的方式从露天看变为室内看,从站着看变为坐着看,从看电影变为看好电影,进而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银幕高高地挂起来,让群众文化活动火起来,让父老乡亲们乐起来,让精神文明传播开来。”郭建华说,“为农民放了一辈子电影,电影已经是我的生命,我离不开电影,更离不开群众。”

  在郭建华看来,通过生动的电影载体向农民展现新农村建设成果,展现党的好政策给老百姓带来的新生活,能够激发群众发家致富的内生动力,可以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把一部部经典红色影片送到群众身边,既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同时也让乡村的夜晚变得“有声有色”。一晃46年过去了,郭建华承担的工作在变,电影放映机也从胶盘式变成了数字化,但到村里给老乡放电影这件事,她从没间断……

  近年来,在郭建华的积极推动下,开封市祥符区积极探索文化惠民新举措,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成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网络,使该区15个乡镇、336个行政村的群众能够足不出村每月看上一场免费数字电影,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件事,倾注了全部心血

  作为祥符区检察院的义务普法员和特约监督员,郭建华既是检察工作的“观察者”,也是“参与者”和“记录者”,及时与检察官们交流对新政策、新法规的理解和感悟也是郭建华十分热衷的事情。每年参加完全国两会,她都会第一时间来到区检察院,为检察干警传达、解读两会精神。

  一边热心建议,一边躬身实践,40多年来,郭建华为群众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专业的法律名词、术语对农民来说很难懂,会超出他们的理解和认知范畴。我希望可以通过在农村放映法治宣传片等鲜活形式给农民带去法律知识。”郭建华说,自己会像坚持放电影一样,执着、踏实地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做好基层义务普法员。

  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郭建华在调研中深知广大农村是普法工作的“主战场”,也是普法的难点地区和薄弱环节。为此,郭建华多次在全国两会上建议,进一步加大基层全民普法力度,营造全民学法懂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良好氛围,以预防为主,把高墙内的惩戒转变为高墙外的教育。

  在她看来,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摆脱贫困是前提,在工作中绝不能将目标仅限于物质生活的改善,还要从多方面入手,不断提高乡村的社会文明程度。对于如何引导、培养农民的法律观念和法律意识,郭建华建议,各级政府和检察机关要加大人员、资金投入力度,给予充分的政策保障,并通过通俗易懂的传播手段加以推进,让法治宣传教育脱离枯燥的说教模式,让宪法和法律真正“走进”农民心中。

  郭建华还与检察官多次联合下乡开展广泛调研。2017年6月,祥符区首个基层普法基地在西姜寨乡白庄村建立,区检察院不定期派员深入开展“送法进农村”活动,郭建华当起检察院的义务普法宣传员,以此为试点,探索可复制、易推广的基层普法教育宣传模板。如今的白庄村,文化广场上建有电影放映点,法治教育宣传活动也搞得有声有色。

  “国家宪法日每年只有一天,但是在开封市,在祥符区,普法宣传活动随时都在进行。”农村成了郭建华开展全民普法教育的试验田,当地检察机关成了她普法的合作伙伴,他们努力打造的易被农民接受、适合农村发展的“白庄普法模式”日渐形成。

  一颗心,为了孩子而跳动

  郭建华十分关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经常受邀参加祥符区检察院举办的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开放日活动。

  “基层学校的孩子们大多来自农村,有的孩子因为法治教育缺失,导致自身法律意识淡薄。”为此,郭建华多次在全国两会上建议,进一步加大基层校园法治建设力度,推动形成以“检校家共育”为支点的全社会守护未成年人健康发展大格局。多年来,她与检察官携手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共同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20年,郭建华结合实际,提出“为军训新生加一道法治大餐”的普法新思路。她认为,校园新生军训是锻炼体魄、磨练意志的好时机,也是增强爱国意识和集体观念的好抓手。在此期间,适时加入法治教育课程,让“法治大餐”成为校园军训的“营养品”,能够取得不错的普法效果。每年开学之际,郭建华都会和检察官们走进学校,为参加军训的学生加一道“法治大餐”。

  对于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郭建华有着自己的思考。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郭建华对最高检全面推开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工作的做法表示赞同,她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像推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一样把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没完没了”地抓下去。她建议检察机关携手社会各界推进溯源治理,拓展办理案件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对公安、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履职监督,督促推动相关行政机关、行业协会、企业等责任主体构建更为完备的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共同实现未成年人“六大保护”。

  “一条路,走了半个世纪;一件事,倾注了全部心血。前半生,她把热血洒向银幕;后半生,她带着使命穿行千村万户……”这段话是2019年,郭建华被授予“诚信之星”的颁奖词。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她身上所体现的,正是一生奉献给基层的信念和坚守。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