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丰检察:积极构建侦查监督与检警协作新格局
2023-08-21 17:22:00  来源:大丰检察  作者:单庆恒 孙小婷

  为深入贯彻高检院、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大丰区检察院联合该区公安局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扎实推动相关工作高质量开展。“侦协办”成立以来,大丰区检察院依托该办公室共提前介入各类刑事案件140余件,办理审查起诉案件257件263人,速裁程序适用率同比显著上升。

  一是落实繁简分流、实质介入。

  与法院、公安、司法局等部门共同搭建“一站式”办案平台,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盗窃等案件以及刑拘直判案件交由侦协办具体办理,批量在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分流、审查、讯问具结、起诉,在速裁法庭集中审判。变之前阅卷、听汇报为主为商请介入后第一时间引导侦查,将引导节点前移至公安机关初查期间。做到引导侦查“实质化、案件化、文书化、档案化”,推动案件侦办由“以案卷为中心”向“审判为中心”转变。

  二是实现信息共享、互通共为。

建立侦协办日常工作定期通报制度,检警联络员及时对接个案补证,每周对办案数据、监督数据进行通报,每季度对不捕不诉案件继续(补充)侦查情况进行通报,并跟踪督促落实。双方阶段性就侦协办运行中存在的疑难困惑,以及如何立足检警职能职责,合力打造更加高效的侦协办工作模式进行深入会商交流。

  三是坚持互学互动、能动司法。

  结合一定时期内的刑事发案规律、特点,研究制定打击、防范对策和措施,共同报送地方党委政府。双方在侦协办例会、提前介入、“两统一”等制度上达成共识,在“挂案”清理、重大案件通报、部分罪名法律适用以及逮捕、起诉标准把握等具体工作上统一司法标准和尺度,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庭审观摩、同堂培训、案件评查讲评、编发典型案例等方式,促进检警业务能力共同提升。

  编辑:大丰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