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大丰:公开听证促和谐 司法为民有温度
2021-08-12 14:44:00  来源:大丰检察

  为深入开展检察公开听证活动,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促进社会矛盾化解,近日,盐城大丰检察院对三起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案件召开拟不起诉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代表、被害人近亲属代表、辩护人参与听证。第一检察部负责人主持本次听证会。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向听证参与人逐一介绍案件的基本事实和证据情况,阐述对犯罪嫌疑人做相对不起诉处理的法律依据和社会效果,并解答听证员关于不起诉理由等相关问题。犯罪嫌疑人、辩护人和被害人近亲属代表发表意见。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情和听取各方意见后,通过讨论、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决定。

  听证员表示,检察办案应当有温度,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释法说理,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贯彻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既让违法者在受到惩戒之后感受到检察温度、更好地回归社会,也能节约司法资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大丰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致力于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化解,将检察权置于阳光之下,通过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的参与,提升检察公信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