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以来全国共立案查处各类草原违法案件9万余起
2017-11-29 10:01:00  来源:

 

  正义网讯(记者 谢文英)“尽管草原生态已恢复到接近上世纪80年代中期水平,但是整体仍较脆弱,处在不进则退的爬坡过坎阶段。”农业部部长韩长赋11月1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的报告时说,全国草原生态安全仍是国家生态安全的薄弱环节。

  我国是草原资源大国,拥有各类草原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40%。加强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事关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和牧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草原生态环境保护高度重视。

  韩长赋说,在全国人大环资委指导下,农业部配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修订工作,深入进行立法调研,广泛征求有关专家和部门意见,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修订草案。按照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农业部修订了《草种管理办法》和《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取消下放草种进出口等4项审批事项,简化了草种经营许可等审批手续。内蒙古自治区修订了基本草原保护条例,对基本草原实行最严格的保护。

  目前,我国草原管理工作已有1部法律、1部司法解释、1部行政法规、5部部门规章和13部地方性法规,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形成。

  报告显示,自2013年以来,全国共立案查处各类草原违法案件9万余起。各有关地区和各级农牧部门不断创新草原执法方式,强化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推动建立草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共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000余起。同时,每年还对典型犯罪案件进行通报曝光,对破坏草原的违法犯罪行为产生震慑作用。

  然而,一些地方在草原上乱开滥垦、违法违规开矿、随意挤占草原修建厂房和旅游点现象依然突出。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各类草原违法案件破坏草原面积13.74万亩。其中,非法征占用草原问题突出,发案数量达到160起,破坏草原面积4.54万亩。特别是一些大型采矿项目,征占用草原面积大,对草原生态系统破坏严重。

  韩长赋表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配合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推进《基本草原保护条例》立法步伐。组织开展“大美草原守护行动”,严厉打击乱垦滥挖等破坏草原行为,加大草原违法案件查处曝光力度。

 
  编辑:徐斌